但向己求

儿童资源网

但向己求

首页 > FLASH资源 > 儿童故事 > 佛理故事

  • 鼠标点击开始或PLAY
歌词简介:

原著故事简介

苏东坡与佛印禅师两人到了天竺寺,看到寺内的观音菩萨手里拿着一串念珠,
于是苏东坡就问佛印说:「观音菩萨既然是佛,为什麽还要拿念珠呢,这是什麽意思?」
佛印说:「也不过是为了念佛号。」
苏东坡又问:「念什麽佛号?」
佛印回答:「也只是念观音菩萨的佛号。」
东坡再问:「他自己是观音,为什麽还要念自己的佛号呢?」
佛印答道:「因为求人不如求己呀!」

禅诗欣赏

道源不远,性海非遥;但向己求,莫从他觅,觅即不得,得亦不真。

禅诗说明

道源不远,性海非遥;但向己求,莫从他觅。觅即不得,得亦不真。
~南北朝?慧思禅师~

修学佛法,大抵有二项德目,即「慈悲」、「智慧」,而佛陀是圆满二德行者,所以又被称为「两足尊」。实则,凡夫俗子如你我,虽然没有如佛般圆满的悲智二行,但细察吾人的心绪乃至生活点滴,例如:对亲朋好友所展现的慈爱之心、对有把握事物的精准判断……等等,在在显示心田深处早已孕蓄了悲、智的种子!所谓『但向己求,莫从他觅』,旨在显发每一个人内在弥足珍贵的质素,毕竟,触目所见芸芸有情,皆是未来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