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繁殖

儿童资源网

马的繁殖

    马像其他动物一样,需要繁衍后代,否则就会绝种。而繁殖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后代的质量,影响我们饲养马匹的目的。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马匹来方便我们的生活,必须抓好繁殖这一关。

    马驹生后10~18月龄就达到性成熟,就会发情,但这时不能马上配种。适当的配种年龄一般在3岁左右,但受品种、性别、个体的影响。重型马在2.5岁就可配种,公马要比母马晚一年开始配种。

    马是一种季节性发情的动物,我国南部马匹的发情季节多在3~7月份,而北部地区多在4~8月份。发情旺季在5~6月份,所以这个时候也叫马的繁殖季节,必须提前做好配种准备。一旦马发情了即可及时配种,所以母马的发情鉴定十分重要。目前常用的发情鉴定方法有:用公马试情、y d检查和直肠检查三种。

    试情法就是用性情温顺、性欲旺盛的公马来接触母马以试情,空怀母马自配种季节开始时进行试情,每天一次。产驹母马在分娩后第4天开始试情(因为产后发情一般开始于分娩后5~12天),也是每天试一次。防止试情过晚而失去配种机会。

    在试情过程中,如发现母马阴门反转不停,主动寻找并接近公马,排尿频繁,y d有滑润性粘液排出,并且尾巴高举,后腿叉开,有待配姿势,这时是配种的适宜时间。

    y d检查法就是观察母马y d的变化来判定是否发情。当发现y d充血,呈粉红色,有滑润粘液,子宫颈口开张式松弛,拔出开张器或抽出检查的手时,有纤缕状粘液带出,能拉成丝,这时可判断为发情。

    直肠检查法是目前判断最准确的方法,检查员将手从肛门伸至母马直肠处,触摸卵巢内卵泡,根据卵泡的发育规律来判断适宜的配种时间。

    母马到了配种时间就得及时配种。配种方法有本交和人工授精。配种前先将母马固定好,以防踢伤公马,再清洗并消毒后躯及外阴部,然后牵着公马绕母马转1~2圈,等公马发生性冲动时,放松缰绳,使公马爬跨母马,当公马y j伸出时,辅助员应轻轻地将y j导入母马y d,使其交配。当公马的尾根不断地上下抽动,臀部肌肉微微抖动时,公马已经射精,射精完毕后 应将公马慢慢牵下来,用温水洗y j并牵遛一会后再回马厩。对刚配好的母马应及时用手捏其腰部,使它平复,防止精液向外倒流。

    马的人工授精在我国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有新鲜精液配种和冷冻精液配种两种,整个过程包括发情鉴定、采精和输精等。

    随着科学工作者的不断探索,在马匹繁殖工作上有了很大的突破。现在,我们不仅能在发情季节通过注射激素等方法来控制母马发情,而且能在非配种季节诱发母马发情排卵,以提高马的繁殖率,缩短马的繁殖周期。而精液冷冻技术更是越来越高明,在生产实践中获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马配种后13~28天不发情的说明母马已怀孕了,因为马的发情周期平均为21天,而且怀孕母马的y d粘膜色泽变淡,无润滑性粘液,子宫颈口紧闭,起到了保胎作用。这时母马应受到格外保护,实行分槽饲养,并提供充分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严禁饲喂发霉变质或腐败的饲料,不能吃霜草或饮冰水。在管理上不要使母马劳役过度,一般不让母马驾辕、推磨、拉碾,也不做长途运输,更不能打冷鞭,或受机械性打击,更不能强制配种。若发现有疾病应及时隔离治疗。

    母马妊娠340天(307~412天)后就要进行分娩,分娩日期的计算可用“减一加一”法,就是最后一次配种的月份减一而日数加一。如3月20日配种的马,预产期是第二年的2月21日。

    在母马分娩前应准备好饲料、垫草、有关器械和药物;产房要温暖干燥,卫生安静,通风亮敞,并提前1~2周将母马牵入产房后进行乳房和乳头的按摩。在饲养上要适当减少精料。

    当看到母马外阴充血、肿胀,乳房胀大,能挤出乳汁且臀部肌肉松弛,然后时起时卧,前蹄刨地,常常抬起尾弓,就像排尿一样,最后卧地,四肢伸开,这时就要分娩了。

    正常分娩时,胎儿前肢和头部先出来,如发现胎位侧置或因母马娩力不足,或胎儿过大,生殖道过窄不能顺利分娩时,就要进行助产或难产处理。

    幼驹出生后,应立即用毛巾拭去口腔、鼻及眼睛周围的粘液,以防呼吸障碍。若脐带未断的应在距脐部5~6厘米处拧断,用碘酒消毒或撒上消炎粉,再用绷带包扎好。幼驹身上的粘液可让母马舔干,以增强母子的亲和力,促进母马泌乳。生后1~2小时,应让幼驹吃上初乳。如遇母马产后患病或死亡的应用基本上同期分娩的母马的初乳来喂幼驹。

    分娩后应用清水清洗母马的乳房,对外阴部和后躯也应清洗消毒。产后6小时内可给母马喂稀薄的麸皮粥和优质干草,2~3天后逐渐增加喂料量。正常情况,分娩后3天,子宫内的恶露会全部排出,若超过3天还未排净的要进行治疗或灌洗子宫,以免引起子宫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