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的寿命

儿童资源网

大熊猫的寿命

    熊猫只食竹子竹笋。作为食物,竹类的营养价值较低。别看熊猫这么大的个儿,身体素质却差,各国动物园的兽医公认大熊猫是最易患病的野生动物之一,从皮肤病到恶性肿瘤,从蛔虫症到肾脏感染,都有病案记录。野外的大熊猫生存环境险恶,更易衰老,十多岁已体力下降,觅食能力减弱,生存更受威胁。科学家从70多具野外自然死亡的大熊猫标本,取头骨牙齿作切片观察,结论是种群的平均生态寿命仅为13.3岁,在相仿体形的动物中寿命显得比较低。

    动物园里的大熊猫养尊处优,不必为寻食奔波劳累,竹来伸手,饭来张口,膳食由专家配制,鸡蛋、牛奶、苹果、甘蔗、竹子变成点心小吃。一旦有病,享受特殊治疗,因此寿命大大提高。

    在动物园中活到20多岁安度晚年的熊猫不少。华盛顿动物园的玲玲和兴兴,已经分别达到23岁和22岁高龄,它们精力旺盛,夫妻恩爱,于1991年春天,自然交配成功,婚姻美满。北京动物园的莉莉,活到30岁高寿,创下大熊猫寿命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