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颈长尾雉

儿童资源网

白颈长尾雉

  白颈长尾雉 别名:花山鸡。全长约44(雌)~80(雄)厘米。雄鸟额、头顶及枕部淡橄榄褐色,后颈灰色,颈侧灰白色;颏、喉及前颈黑色;上背及胸栗色,各羽有金黄色羽端及黑色次端斑;两翅亦为栗色,但有白色斑;腹部白色。雌鸟上体大都棕褐色,粗看时与雉鸡相似,但头顶及枕部为褐色,背部杂以黑色横纹和白斑;外侧尾羽浓栗色有白色羽端及黑色次端斑;下体亦为棕褐色,但颏及喉为黑色;胸部杂有暗褐色及棕白色横斑。虹膜淡褐色,嘴黄褐色,脚铅灰色。

  栖息于海拔300~1000米的常绿阔叶林、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常绿针阔混交林中,也在针叶林和灌丛中活动。冬季和早春多在低山灌丛中栖息和觅食,通常成3~4只或5~8只小群活动。杂食性,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包括果实、种子、树叶及嫩芽、根、茎和少量谷粒、玉米和豆类等,也吃昆虫、幼虫和虫卵;4月初发情,一般一雄配多雌(2或3雌),在地面草丛中营巢,4月上旬产卵,每窝产卵4~12枚,通常6~8枚,由雌鸟孵卵,5月中旬可见到雏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