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虎

儿童资源网

新疆虎

  新疆虎是西亚虎的一个分支,主要生活在新疆中部,由库尔勒沿孔雀河至罗布泊一带。新疆虎的个头仅次于西泊利亚虎,体长一般在1.6~2.5米,尾长约0.8米,重约200~250公斤。1900年3月28日,瑞典博士雪茄斯文赫在我国西北新疆境内首先发现消失几个世纪的楼兰古迹,同时还发现了新疆虎。他的这一发现说明,原来这里木草丰茂,森林茂密,因为有虎的地方必定有大片的森林,有大量的食草动物和充足的水源。当时的新疆虎就是在这样良好的自然环境中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可是,自从中国古代商人开辟了“古丝绸之路”之后,楼兰由于地理位置优越,逐渐成为西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同时也成为了商业、文化交流中心,人口随之猛增,并达到了鼎盛时期。由于人口的增多,急需大量自然资源,这样森林成片的被砍伐,草场被耕种,这致使河流断流,土地沙漠化严重,繁华的古楼兰同时也走向了衰败,最终被沙漠吞噬了。古楼兰从此由一片绿洲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沙漠。

  与古楼兰一样,新疆虎同时也遇到了空前的劫难,失去了森林,就等于失去了食物来源。失去了美丽的家园,大批新疆虎死去了,但仍有一小部分凭借着顽强的生命力在沙漠中仅有的绿洲里顽强地生活。直到1900年,斯文赫发现它们,这也是现代人第一次知道并认识了新疆虎。在这以后的十几年当中,由于这一地区环境又进一步恶化,加之一些利欲熏心的人对新疆虎的猎杀,所剩无几的新疆虎最终也没有逃脱厄运。

  最后一次发现新疆虎是在1916年,在这以后的数十年间,科学工作者曾多次寻找过它们的踪迹,但始终在也没发现过。可以说,新疆虎主要是在人类破坏自然环境之后结束它们最终的生命历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