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动物睡觉吗?

中国儿童资源网

水生动物睡觉吗?

  我们对水生动物并不陌生,可是你知道它们是否要睡觉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它们又是如何睡觉的呢?

  动物学家经过长期的研究证实,任何动物也像人类一样需要睡觉,水生动物也不例外,只不过方式不同而已。例如我们熟悉的鱼类,也要睡觉,只是睡的时间较短,仅几分钟甚至几秒钟,而且睡的方式各异,人们很不容易察觉,觉得它们好像不需要睡觉似的。

  海洋里的哺乳动物也像陆地上的哺乳动物一样要睡觉。例如,海豚多半在夜里在水下30厘米左右的地方,安稳地进入梦乡。它的尾巴每隔30秒钟便摆动一下,既能使它的头露出水面吸一口空气,又能使其在水中的位置更加稳定,不受水流或波涛的影响。而生活在北太平洋的海獭,则用海草结成一张椭圆形的床,睡觉时把身体藏在中间,腹部朝上。如果它对某个地方感到满意,就会每天去这个地方睡觉。生长在北冰洋里的海象,睡的姿势更有趣,它睡觉时不是平卧,而是垂直在水中,头部朝上,露出水面,以便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