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的特点

儿童资源网

海洋生物的特点

    海洋中的动、植物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相对来说,海洋植物比较单纯,仅包括细菌和藻类。海洋中的细菌有固氮细菌、脱氮细菌、硝化细菌、硫黄细菌、发酵细菌、发光细菌、腐败细菌。藻类分下等真藻类,如硅藻、绿藻、蓝藻,进行浮游生活;高等真藻类,也称海藻,可分绿色藻、红色藻、褐色藻和轮藻,它们都是大型藻类,生活时固着岩礁、砂砾之上。海洋动物种类庞大,在分类上也很复杂,从无脊椎动物到原索动物和脊椎动物中,大多数门、纲都有海洋的种类代表,如哺乳纲的鲸、海豚等及爬行纲的海蛇、海龟等。

    海洋动物的类别,可按分类系统或生态学来划分,这里分别加以介绍。

    无脊椎动物

    ①原生动物:是海洋中最原始、最简单的动物,它们的主要特征是身体由单个细胞所构成,因此也称为单细胞动物。不过,原生动物的这个单细胞却是个完整的有机体,具有像高等动物所表现的各种机能。如运动、消化、呼吸、排泄、感应、生殖等。它们的分布遍及南、北各个海域,生活方式有浮游、底栖、附着三种,其中只有胞子虫类营寄生生活。最大的原生动物是夜光虫,分布于沿岸浅海区,营浮游生活。

    原生动物绝大多数个体极小,需借助显微镜才能观察到。如要观察它们的细胞器,如纤毛、鞭毛等,则要用电子显微镜才行。

    ②海绵动物:其特征是具有骨片,骨片由石灰质及硅质构成。成体全部营固着生活,附着于海洋沿岸及水中的岩礁、贝壳、水生植物或其他物体上。它们遍布于全世界,从潮间带到深海,以至于淡水的池塘、溪流、湖河,都可以找到海绵的踪迹。

    海绵体表有无数的小孔,所以也称之为多孔动物。水流进入体内的孔道,与体内管道相通,然后从出水孔排出。通过水流带进食物、氧气并排出废物。有些海绵可供沐浴,如沐浴海绵等,产于热带海域,据说还有祛湿健身的效果呢!

    海绵的再生能力很强,如果把海绵切成小块,每块都能独立生活,而且能继续长大。

    ③腔肠动物:是原始的多细胞动物,包括水螅纲、珊瑚纲和钵水母纲。水螅纲一般具有水螅型和水母型两种形式;珊瑚纲只有水螅型,称为水螅;钵水母纲只有水母型,如海蜇、霞水母等。水母类形态各种各样,大小差别悬殊,有的需要在显微镜下才能鉴别,有的则为大型水母,伞面直径可达一米以上,触手长达十多米,简直像只小型降落伞。

    ④低等蠕虫:包括涡虫类、轮虫类、线虫类、纽形类,具有各种各样的形态。线虫类部分种类营寄生生活经常寄生在鱼类的体腔内;纽形类体呈长形,大多属底栖生活的海洋动物。

    ⑤高等蠕虫:包括多毛纲、?虫纲和星虫纲的种类。多数为底栖生活。多毛纲动物生活在海洋或半淡咸水中;星虫钢的成虫生活在海滨沙滩中,体壁肌肉发达,肉味鲜美,可作为食物或药用,一举两得。

    ⑥拟软体类:其中的腕足动物全部生活在海洋中,分布广泛,在我国沿海南北都有琵琶贝,形如豆芽,所以也叫海豆芽。山东沿海还产酸酱贝。它们均属于海洋中古代动物的现存种类,应该算得上是活化石了。

    拟软体动物还包括帚虫、苔藓动物,它们几乎全部固着生活,用纤毛和触手将水中的浮游生物送入口中。

    ⑦软体动物:包括腹足纲、瓣鳃纲和头足纲。明显的特征是身体柔软,不分节,具有外套膜和贝壳,如鲍、江鳐、蛤、乌贼等。

    头足纲是软体动物中最为特化的,在许多进化方面的特征都是无脊椎动物中最高等的。由于足特化为腕及漏斗,腕与头相互愈合而成为头足部,故称头足纲。

    ⑧节肢动物:在已知的一百多万种动物中,节肢动物约占85%,而且个体数目十分惊人,组成水体浮游生物主要部分的节肢动物,数量更是无法统计。节肢动物具有高度的适应性,所以在地球上任何角落都能发现它们的行踪。也许这也是它们种类繁杂的原因吧!

    节肢动物有体节,身体分头、胸和腹三部分,具有几丁质的外骨骼,是甲壳素的主要原料。其中的甲壳纲是比较原始的节肢动物,除浮游动物的大部分外,还有对虾,鳞虾、梭子蟹等。重要的甲壳纲经济动物是虾、蟹等少数种类。

    肢口纲是节肢动物中身体最大的种类,也是现存的古生物种类。如中国鲎,分布于我国南方沿海,身体形态怪异,末端突出一条长长的剑形尾状刺,所以也称为剑尾类。

    ⑨棘皮动物:体形多种多样,有星形、球形、圆柱形或树状分枝等。但基本上都属于辐射对称,并且以五辐对称为主。身体上长有棘,体壁内有石灰质骨片式小板和独立的水管系统,生活在高盐度的水中。所谓五辐对称,就是通过虫体的口面至反口面的中轴,可以把身体作五次不同的切割,切出的两部分基本上互相对称,如海盘车、蛇尾等就属于这种类型。然而,棘皮动物的幼虫却是两侧对称的。在整个动物界中,只有棘皮动物的幼虫是两侧对称,成虫是辐射对称的动物。这不能不说是个体发育上的退化现象。

    棘皮动物现存种类有五个纲,即海百合纲、海星纲、蛇尾纲、海胆纲和海参纲。其中以海百合纲为最原始的种类,产于深海水域;海胆纲为暖海底栖动物,生活在岩石和珊瑚礁底,广泛用于制药。最有经济价值的是海参纲的动物,它们身体构造与其他棘皮动物很不相同,呈黄瓜状,难怪英语单词海参即为“海黄瓜”(Seacucumber)。全世界现有的20种食用海参中,我国的西沙群岛几乎都出产。海参中闻名遐迩的食用品种有刺参、梅花参、辐肛参、蛇目布氏参等。刺参在我国南北各个海域均有分布。

    ⑩毛颚动物:身体略透明,仅50余种,但数量很大,是海洋浮游动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毛颚动物又称箭虫,分布很广,不但沿岸、远洋均有分布,而且暖海、寒海及不同盐度的海域都出产。

    原索动物

    原索动物是脊索动物中最低等级种类的总称,包括尾索动物亚门和头索动物亚门的动物。它们分布广泛,世界各海域都能见到。最普通的尾索动物是海鞘,外形极像一把茶壶,附生在海中的岩礁、海藻、贝壳等处,成体固着他物生活。

    头索动物是一类不善于运动的海栖动物,经常隐藏在沙中,分布也很广泛。特别是在北纬48°至南纬40°之间的范围内,几乎都能找到。在头索动物中最令人注目的是文昌鱼,我国厦门、汕头、青岛等地数量较多,可以算得上是活化石了。因为一种动物活动力小,而分布范围大,一般都需经过漫长的岁月。所以,文昌鱼常常作为生物系统发育的重要对象进行研究。此外,文昌鱼本身经济价值较高,虽然个体不大,通常5~6厘米,但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堪称美味佳肴。

    脊椎动物

    脊椎动物是脊索动物门中数量最多、进化地位最高的一大类群。在海洋中,它们分别进行游泳、浮表和底部等生活方式,如鱼类、爬行类、鸟类及哺乳动物。这一群动物对于人类的物质文化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于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正是在脊椎动物之中,所以脊椎动物对于人类了解自身也能提供许多宝贵的科学资料。

    海洋脊椎动物最大的类群,应该是鱼类了。中国海域的鱼类就达2000种之多,其中经济价值较大的在200种以上。在海洋中捕获量最大的脊椎动物就是鱼类。

    鱼类在生命活动中往往有一种周期性、定向性和群体性的迁居活动--洄游。洄游是鱼类的一种对环境的适应。凭借这种活动,鱼类可以满足在某

    一个生活时期所需要的环境条件,使种群的生存和繁殖得到保证。

    鱼类的洄游主要有三种方式,即生殖洄游、索饵洄游和越冬洄游。在一定的时间和地点,鱼群大量出现,就形成了渔场和渔汛。可以说大多数的鱼类都属于洄游鱼类,只不过有些鱼类的迁移活动不很显著而已。少数鱼类,如海龙、河鲽等,没有表现出洄游现象,称之为定居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