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和海蛇

儿童资源网

海龟和海蛇

    海龟属于爬行动物。海龟喜欢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海洋中,并常常群游至海滨地带,在那里寻找各种海藻等植物为食。海龟的身体很长,足有1米多长,400多公斤重。雄海龟通常比雌海龟大。海龟的肉味鲜美,是经济价值最大的一种。

    海龟虽然栖身于海洋,但到了生殖季节,它们就千里迢迢,跨洋过海,游回到生身故乡,爬上海滩挖穴筑巢,繁殖后代。它们的繁殖区域大多在热带、亚热带,如我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就是重要的产卵场之一。

    上岸后,海龟在沙滩中扒出二个坑,然后开始产卵,每只雌海龟约产下类似乒乓球的卵子,接着用沙子把卵掩埋住后,就又返回大海。卵子经40~ 70天的自然孵化后,一只只小海龟破壳而出,钻出沙坑,爬入滔滔的大海,回到父母生活的地方。

    海龟浑身都是宝,除了作为美味佳肴,龟板、龟掌、龟油、龟血,甚至内脏,都是滋补品。如龟板可制成骨胶板,能滋阴、潜阳,对健忘失眠、胃出血、肺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多种疾病均有疗效。龟油、龟血可治气管炎、哮喘病;龟掌可以补肾、健胃、润肺、祛火明目;海龟蛋可治小儿痢疾。其他如龟胆、肝、胃等内脏都可作药用。此外,科学家还发现,龟的胆汁对肉瘤或癌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可惜海龟的命运与所有的经济海产品一样不幸,经常看到人们的酷渔滥捕。全世界每年遭到捕捞的海龟有100万只之多,而损失的龟卵数量更是不能统计。海龟资源的衰退,令人担忧。

    与海龟相似,海蛇也属于爬行动物。全世界共有海蛇51种,主要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的热带区域沿海各国。我国有记录的海蛇有15种,以南海发现为最多,其他海域较少见。    所有的海蛇都毫无例外地是毒蛇。众所周知,陆地上的眼镜蛇是著名的巨毒蛇之一,而海蛇毒性比眼镜蛇还要大,甚至个别海蛇可能要大50倍之多呢!

    海蛇同样是全身是宝的海洋动物,其肉味鲜美,芳香四溢。晒干的海蛇肉和鸡肉共煮是被称为“龙凤呈祥”的一道名菜。从中医学角度来说,海蛇属性甘、湿,有祛风、燥湿、通筋活血的功效。据称将蛇血滴入酒中,搅匀后饮用或擦身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痛、腰骨痛、肌肉麻木、妇女产后风等病症效果显著。海蛇的血清还是治疗肝硬化和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良药。特别是蛇毒,可谓价值连城,如青环海蛇每克毒干粉的价格竟高达数千美元。蛇毒之所以如此昂贵,是因为它是不可多得的生化物质,在医药上有着广泛的用途。蛇毒的某些成分,是癌症镇痛的最好药物之一;蛇毒酶是生物工程中的主要试剂。

    我国海域辽阔,海蛇资源丰富,尤其是北部湾的广西沿海,人们经常能捕获成群的海蛇。广西北海曾有年捕海蛇10多万公斤的记录,仅蛇毒一项,每年就可创汇200多万美元。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海蛇将会为人类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