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鸟

儿童资源网

海鸟

    在所有的脊椎动物中,海鸟的生活空间最为宽畅:陆地是它们营巢产卵的基地,天空是它们展翅奋飞的自由王国,海面是它们漂泊游泳的场所,水下则是它们潜泳觅食的乐园。

    大洋性海鸟是真正的海鸟。它们除生殖季节之外,整年荡游在苍茫的大海上,不畏狂风险浪,完全适应了海洋的各种环境条件。这种鸟类有150种左右,如海燕、信天翁、鲣鸟等。还有一些种类在距海岸40海里以内的沿海。

    海鸟的飞翔能力是相当惊人的。有一种北极燕鸥,每年在北极地区繁殖,但到了冬季则迁徙到南极圈的水域,飞行近20,000海里。而生活于北冰洋沿岸的一种鹬,冬季来临之前,则要远渡重洋飞往非洲沿岸,其间行程一万多公里。飞行距离最长的要数贼鸥了,它们每年往返于南、北极之间,来回足有四万公里,历时3个月,是其他海鸟望尘莫及的。

    然而,也有不会飞翔的海鸟。企鹅便属此例,它们完全失去了飞翔能力,生活在南极或接近南极的海域。全世界拥有18种企鹅,终年栖居于零下60℃左右的南极及其附近。它们适应环境的能力比其他任何海鸟都高,全身皮下有一层很厚的脂肪,用以保暖,翅膀特化成鳍状,作为游泳时推进的工具,而腿则仅起舵的作用。像其他海鸟一样,企鹅以甲壳类、鱼、虾、小乌贼和其他水面或浅水中能捕到的动物为食。企鹅的游泳能力极强,1小时可游36公里,堪称游泳能手。它们尤其喜欢群栖。在南极大陆的冰天雪地中,常常可以发现成千上万只企鹅聚集一道,相依为命,和睦共处。

    在有些较为狭小的地区,海鸟的数量非常多,几千、几万乃至上百万只海鸟拥挤在一起,利用一切定地营巢作窝,形成名符其实的鸟岛。在秘鲁沿海的岛屿上,海鸟的数量甚至多达几千万只,遍地都可拾到无法计数的海鸟蛋,因而在这些地区海鸟成为重要的猎捕对象。

    在海鸟群居的地方,地面往往铺满厚厚的鸟粪。1956年,秘鲁沿海的峭壁上收获鸟粪达33万吨之多!鸟粪经风化后成为鸟粪磷矿,含磷量20%左右,是良好的天然肥料。

    有一种叫绵袅的海鸟,在孵卵时身上长出十分柔软又暖和的绒毛,并拔下来铺垫在孵巢内,每巢有20~30克不等。这种绒毛不粘不潮,用作棉大衣 非常轻巧保暖。因此有人认为这种海鸟最为珍贵,目前已有人把绵袅作为家禽饲养。我国南海也有一种十分珍贵的海鸟,名叫金丝燕,它们用唾液筑巢,此即闻名海内外的名菜--燕窝。

    但是,海鸟对渔业有一定的危害,它们以鱼虾及其他水生动物为食,同时也危及海水养殖鱼类的生存,故我们一方面要竭力保护海鸟,一方面又要小心地提防它们,以免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