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螺

儿童资源网

福寿螺

    福寿螺,原产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是一种供食用的大型淡水螺。由于形似苹果,故又称苹果螺。我国1981年开始引种,现在已在全国各地广泛移养。

    福寿螺的螺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营养成份比较全面的肉类食品。据科学测定它的蛋白质含量为12%~26%,脂肪0.3%~0.6%。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有生肌滋阴补肾的功能。脂肪含量在动物食品中,比肉类、蛋类、虾类、蟹类都要低,长期食用不会使人发胖。它还含有一般肉类食品所缺少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

    另外福寿螺具有繁殖力强,适应性广、生长速度快、产量高,易养殖等特点。如果饲料充足,生态条件能满足其要求,一年龄可长到0.2~0.9斤。福寿螺饲养方法简便。室内、野外均可饲养,场地易选,缸、盆、池、槽、沟、塘、田、洼及至工厂化饲养均可。投资少,收效快。夏天水温高达34℃仍能正常生长;冬季水温稳定在8~10℃可安全越冬。

    福寿螺,属腹足纲,前鳃亚纲,中腹足目,苹果螺科,所以又称“巨形田螺”。它的第一螺层较田螺大且扁,形似苹果,从螺口看像似田螺。小螺  第一螺层背面中部有一大“气泡”,借助于浮游与呼吸,成螺转化为鳃。幼螺体呈灰白色,小螺为金黄色,成螺转成黑褐色或略带黄色。螺体缩在壳里,螺层口有厣保护。头部与腹足能伸出壳外游动捕食,头前端有一触手(也可称吻),后端有一对触角。成螺雌雄异体,交配后方能受精产卵,卵呈圆形,聚集成块,呈鲜艳红色。

    福寿螺喜生活在较清新的淡水中或阴湿处,能用腹足在水底、水中游泳,群体喜集栖息于池边、浅水处及进水口,或吸附在水中的竹木棍棒和植物茎叶的阴面。也能离开水域生活。能急速上浮或下沉,善于在水体上游动或陆上爬行以寻找食物和配偶。畏强光,白天较少活动,晚上活动频繁。采食十分活跃。对水质、水温的变比较敏感,最适宜在水温24~32℃生长,在10℃以下和40℃以上都不宜该螺的繁殖和生长。对水质恶化难以适应,对农药很敏感,抵抗能力差,另外福寿螺还怕强碱,当 pH值为11.5时,即失去活力。人们常利用它的这一特性,在养殖场四周,用石灰等碱性物质筑成一道“碱性围墙”,以防止螺夜间逃走。如果是用盆池饲养,可在盆、池内壁画一道肥皂线,可同样起到防逃效果。

    要养殖福寿螺首先要建好饲养场。饲养场地要考虑进排水方便,杜绝敌害和防止螺逃散为原则。可以室内饲养和野外放养,室内可用缸、桶、盆、池和简易的薄膜(聚乙烯料)池进行养殖;室外可在水沟、池塘、水田、慈姑田饲养。最好是挖沟饲养,沟深0.8~0.9米,宽0.6~0.7米。沟与沟之间可种植青绿饲料。也可在沟床上铺上薄膜,两端用丝网拦好,以防逃跑。进排水要方便,能有活水流动更好,但水波必须平稳。养殖场地准备就续,在福寿螺放养前每亩施30~40公斤的生石灰进行消毒处理。并且在池内放养水浮莲、浮萍等水生植物。

    养殖池经消毒后,就可以开始放养福寿螺,放养密度与螺体大小有关,饲养过程要按螺体大小进行分级饲养。十天龄以下幼螺可放养 l~1.2万只,水深3~5公分;随着福寿螺的增长放养逐渐下降,水位加深。放养密度不能机械确定,与水的深度、气候凉快及有流水活动的情况下可增加放养数量, 与水的深度成正比例。

    福寿螺放养后,就要开始投喂饲料,进入正常日常管理。福寿螺的食性以杂食偏植物性,喜吃青绿饲料,尤其喜吃表面光滑,纤维少又嫩的青饲料。每日的饲料投放量为螺体重的15%,夜间采食力特别强,所以应比日间投饲多一些,除投青饲料外还要适当投玉米粉、糠麸料和其他精饲料,投放方法可沿池边和青料表面撒上一些,量不宜过多,以免影响水质。还要注意不要投喂喷过农药的青料。养殖期间还要保持水质干净。福寿螺虽然生活能力很强,但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生长甚至死亡。室内饲养夏天每天要换水,小规模可用虹吸法进行。秋天可适当减少次数,以水质情况来决定。野外饲养最好保持一定微流量。适宜的温度也是饲养福寿螺好坏关键之一。它适宜在水温24~32℃生长,太高和太低都不宜螺的生长和繁殖。在养殖期间还要注意 三害:鸡、鸭水禽啄食;鼠害;蛇伤。在整个养殖过程中,对小螺要提供嫩料,适当撒些精料。对种螺实行雌雄搭配,单独饲养,按照繁殖技术要求进行管理。肉螺按大小分级饲养。一般养殖4~6个月后,个体增大便可出售。

    要想发展福寿螺养殖,它的繁殖是关键。螺苗长到一定程度就可分辨出雌雄:雄螺的厣缘反八螺足,中间稍凸;雌螺的厣缘反出足外,螺厣中凹。分辨雌雄后就可进行后备种螺的培育。种螺饲养3~4个月后,开始自行交配,然后产卵。母螺多在夜间爬上池边、盆边或所插的木条竹片上端或饲料叶片上进行产卵,每次产卵时间为20~90分钟,产毕缩回腹足跃入水中,一般是15~20天产一块卵。一只母螺一年可产20~40块卵,尤以5~8月龄的繁殖力最强,繁殖速度最快。一个卵块平均300~500粒。卵块密集排列在一起,初呈红色后变白色,在24℃室温4~5天渐变褐色,8~12天孵化出小螺。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一只母螺能繁殖数千至万只小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