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类漫话

儿童资源网

龟类漫话

    龟是珍贵的水生经济动物。它的全身都是宝,龟肉和龟卵味道极其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很高。“龟身五花肉”即是指龟肉具有牛、羊、猪、鸡、鱼等5种动物肉的营养和味道,特别是以龟肉为主要原料做成的各种龟肉羹,已成为现时宴席上的高级名肴之一。

    龟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更是祖国传统医学中的珍贵药物。古代医学家李时珍曰:“介虫三百六十,而龟为之长。龟,介虫之灵长者也。”龟甲为传统的名贵药材。龟板(指背甲和腹甲)富含骨胶原和蛋白质;钙、磷、脂类、肽类和多种酶。它气腥、味咸、性寒,具有滋阴降火,潜阳退蒸、补肾健骨等功效,另外还是中成药大补阴丸、大活络丹、再造丸、河车大造丸的主要原料。用龟板熬煮成的固体胶块称龟板胶,其滋补气血效果更佳。龟肉味甘、咸平、性温,具有补心强肾的作用。主治病后阴虚血弱、筋骨疼痛、久咳咯血等症。龟胆味苦、性寒,主治痘后目肿,经月不开。龟骨治久咳。龟皮治血疾及刀箭毒、煮汁饮、解毒药、虫毒。龟尿滴耳治聋;大人中风、舌暗、小儿惊风不语,用龟尿少许点于舌下,神妙。龟血有抑制癌细胞的特殊功能。另外构成龟机体的细胞是特殊长寿细胞,常食能延年益寿,素有“龟鹤延年”之说。在中国古代,它一直当作吉祥之物。日本人也常将一对小小 的金龟装入精致的小盒里,作为祝寿的礼品。

    乌龟属变温动物,体温一般比气温更低,在天将下雨时,背甲往往凝集水球或很湿润,所以民谚说:“龟山汗要下雨”。它可作为民间气象预报员。

    乌龟体扁,呈椭圆形,前面隆起,中间具有脊棱,从前往后,形成三条纵走的隆起线。它的体表具有特殊的龟壳,头尾和四肢可以从龟壳中伸出缩入,古有骂人谚语“缩头乌龟”就引声于此。整体可分为头颈部、躯干部,  四肢及尾四部分。头部粗大,前端偏扁,头顶部平滑,略呈三角形,后部是细粒鳞状。口位于头的前端,上下颌均无齿。颌缘有坚硬的角质鞘,称为喙。鼻孔位于吻的前端,嗅觉和触觉较发达。眼位于头顶两侧,对地面传导的振动极为敏感。雄龟能产生强烈的气味。

    龟的四肢略扁平,指、趾间均具有蹼膜,适合于陆地爬行,也可在水中游泳。乌龟明显分背甲和腹甲两部分,彼此两侧由甲桥连接,俗语说:“乌龟有肉肚里头”。乌龟柔软的躯体全部包涵在骨质的甲壳里面。背腹甲均有  二层组成,外层来源于表皮的角质盾片,内层来源于真皮的骨板。盾片间的盾沟与骨板的骨缝一段互不重叠,因为龟壳极为坚固。乌龟背甲稍扁平略呈卵形,前缘中间微凹,表面凸出三条隆起纵线,中央较左右两侧高。中央甲板共5块,中央侧板8块、顶骨板1块、臀板2块,缘板22块,腹甲12块,略带黄色,缘甲腹面中央有黑褐色圆形斑纹,乌龟的体色较为复杂,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它栖息在湖泊、河流中时,体色呈黄绿色;生活在陆地时,体色呈暗黑绿色,这样的体色有利于觅食和防御敌害。符合“适者生存”这一规律。

    乌龟属半水栖、半陆栖性爬行动物。它的生活习性同鳖大致相似,喜欢栖息于江河、湖沼、池塘或其他水域中,白天多隐居水中,夏日炎热时,便成群地寻找水旁有荫凉的岩石或潮湿地栖息,也喜在阳光下晒壳。乌龟性情温和,相互之间相处友好,从不发生咬斗。夜间常爬上岸来活动觅食,遇到敌害或受惊吓时,便把头、四肢及尾缩入壳内,成了“缩头乌龟”。

    乌龟是冷血动物,体温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而改变。当气温下降到10℃以下时,乌龟即停止摄食,静卧水底淤泥或在覆盖物的松土中进行冬眠。冬眠期从11月到次年3月,当气温上升到10℃以上时,乌龟又重新出穴活动,气温到15℃以上时,摄食活动正常。每年的6~8月是它的摄食旺季。它摄食时是咬着饵料潜入水中吞咽的。摄食时间随季节而有变化,它一般在中午摄食,早晚不太动,投喂料最好在上午9~10时进行。盛夏季节,乌龟中午很少活动,投喂时间一般放在下午4~5时,如摄喂过早,易使饵料变质。投饵量一般为其体重的2%左右,投少再增加,投饵定时、定点。

    乌龟的食性广、杂。对食物的要求低,小鱼、小虾、蠕虫、螺、蚬蛤,植物茎叶、稻、麦都能吃。在鱼塘或龟池饲养条件下,也吃花生麸、豆饼等混合饲料;投喂动物性饵料时,它的摄食、生长更佳。

    乌龟的生长较为缓慢,寿命很长。在常规养殖条件下雌龟的生长速度一龄龟体重约10克左右,二龄约50克,三龄以后生长速度加快,体重达100克。六龄龟体重300~350克。所以古有俗语“千年王八万年龟”。

    龟用肺呼吸,潜入水中时,可用泄殖腔两侧的肛门囊在水中进行气体交换。泄殖腔孔呈圆形,体内受精,雄龟有交接器,充血膨大时前端呈扁形。性成熟的龟的副性特征是比较明显的。雌性个体较大,约为雄性的一倍左右,大的有2斤多,躯干短而厚,甲壳扁平呈棕色、棕黄色,尾短而粗、尾的基 部较细小,底板的尾端较平直,其内凹圆而浅,无臭味。雄性一般个体较小,体重不超过6两,甲壳光滑,呈棕黑色、褐色或黑色,背甲隆起较高,体稍狭长,似半圆筒形,躯干长而薄,尾细而长,尾的基部较粗实(交接器藏于此),底板的尾端较尖而上翘,其内凹长而深,以适应交配动作。

    乌龟的生殖季节从4月下旬到8月,交配时间多在傍晚或黄昏。乌龟发情时,在水面浮动划水,显得兴奋,雄龟占主动。一只雌龟后面有数只雄龟追逐,交配有时在水里,有时在岸上进行。由于气温和地区有所不同,产卵时间可持续到9月。雌龟每年可产3~4批,每批一穴,每穴3~7个。乌龟在产卵前,到处爬行,选择僻静、隐蔽、土松、能防敌害的地方挖穴,土壤含水量约为5%~20%,穴深4~5厘米,凹状。每产一次蛋约5~10分钟,产蛋数量多时,需一小时多。雌龟产蛋后,停留数分钟,将穴洞覆盖好后,将土压实,即行离去。乌龟没有抱卵能力,也没有守巢习性,产后离去就不再反顾,任凭龟卵自然孵化。龟卵呈长椭圆形。刚产出的卵上有输卵管分泌的透明液,卵壳软而有弹性,入土后就开始变硬,卵壳呈灰白色。龟的孵化时间此鳖约多10天左右,在自然条件下,约需50~80天稚龟方能出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