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耳环”

儿童资源网

鱼的“耳环”

  鱼类是压根儿不懂得讲什么“赶时髦”的,但它们却都“戴”耳环。

  这种石质的耳环我们不妨叫它“耳石”。耳石的结构是一层一层的。它在鱼的结构很特殊的耳腔中形成,是鱼的走向和听觉器官的一部分。耳石的成分大部分是碳酸钙,这和海床的成分是一样的。鱼的每个耳腔里有三颗这样的耳石。

  鱼的耳石每天都增厚一层。于是科学家通过计算鱼耳石的“环层”数,便能得知鱼的年龄。耳石的大小不仅仅取决于鱼的种类,某种鱼的耳石可能比另一种鱼的耳石要大些或者小些。

  通过对鱼耳石环层的研究分析,科学家还能看出鱼类在不同的光照、温度和饮食条件下的生长速度。鱼儿生长得越快,每天形成的耳石层越厚(大)。例如,鱼体摄入的蛋白质越多,那么每天形成的耳石层内含的蛋白质也越多。而蛋白质可使鱼的耳石层颜色变深,因此耳石层的颜色越深,说明那天鱼进食的蛋白质越多。

  利用耳石弄清鱼在不同条件下的生长速度,科学家们便能够指出在大量的捕捞后,鱼群的数量何时能回升而保持平衡。

  每日加厚的耳石层内也积沉了污染物质,这为水质污染的监视也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实际上,环境对鱼的影响都被详细地记录在鱼的耳石内。鱼耳石给我们提供了极其有效的环境监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