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鱼

儿童资源网

鲍鱼

  

鲍鱼图片1

 

  鲍鱼

  鲍鱼的肉很好吃,是名贵的海产食品。但它不是鱼,而是一种爬附在浅海低潮线以下岩石上的单壳类软体动物。

  在鲍鱼的身体外边,包被着一个厚的石灰质的贝壳,这是一个右旋的螺形贝壳,呈耳状。它的拉丁文学名按字义翻译可以叫作“海耳”,就是因为贝壳的形状像耳朵的缘故。

  鲍鱼的足部特别肥厚,分为上下两部分。上足生有许多触角和小丘,用来感觉外界情况;下足伸展时呈椭圆形,腹面平,适于附着和爬行。我们吃鲍鱼主要是吃它足部的肌肉。

  鲍鱼生活在水流湍急、海藻繁茂的岩礁地带,在沿海岛屿或海岸向外突出的岩角都是它们喜欢栖息的地方。鲍鱼多爬匍于岩礁的缝隙或石洞中,它们分布的水深随种类而不同,像我国北方的盘大鲍一般分布在10多米的水深处,在冬季为了避寒向深处移动,深度可达30米。到了春季慢慢上移,有的可在潮线下数米生活。

  鲍鱼喜欢吃褐藻或红藻,像盘大鲍很喜欢吃裙带菜、幼嫩的海带和马尾藻等。鲍鱼的食量随季节而有变化,一般水温较高的季节吃得多;冬季不太活动,吃得少。

  鲍鱼的种类很多,分布也很广,我国沿海都有鲍鱼分布。在北方,以大连及长山岛出产较多,出产的都是盘大鲍,它们的个体较大,呈卵球形。在南海则出产杂色鲍和耳鲍等,杂色鲍和盘大鲍的形状相似,但个体较小;耳鲍体形较长,贝壳更像耳朵,足部的肉最肥厚,平时贝壳不能完全把它包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