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的有趣数据

儿童资源网

人体的有趣数据

    人脑中血管纵横交错,总长度可达12万米以上,一个人全身的血管,如果连接起来约长15万公里,可以环绕地球4圈。人体中的血液容量,是他体积的1/14。

    我们的大脑能容纳大量信息,几乎相当于10亿册书的信息容量。在一秒钟内,我们的大脑将有超过10万种不同的化学反应在进行,这些化学反应,令我们产生思想,情绪及动作。

    人体中水的重量约占65%,其余为蛋白质、矿物质等固体。

    人体24小时内释放的热量可燃沸30斤冷水。

    人体共有206块骨头,约占人体体重的1/5--1/10左右。全身的骨骼肌共有600多块。

    一个成年人的皮肤总面积为1.5--2.0平方米,相当于一块不小的床单。每个人一生中平均脱落的皮肤,其总重量可超过227公斤。

    人体内的红血球,平均寿命为4个月,这期间它在人体内所走过的行程,约为1600公里。

    人微笑时,牵动17条面部肌肉;而皱眉时则牵动肌肉48条。

    人体内的神经网,如果将它们全部拉成直线且连接起来,长度可达72.4公里。据神经学家的测量,大脑的神经细胞回路比今天全世界电话线网络还要复杂1400多倍。

    每天,大约有14立方米的空气通过我们的气管,这些气体可充满300多个大型气球。

    一个健康正常人的眼睛,可以看到和分辨出160种深浅层次不同的颜色。人眼很敏锐,在没有月亮的黑夜,站在高处,可看到80公里以外燃烧的火柴光。

    很少有人知道鼻子与耳朵有关。但是,科学实验证明:当人嗅到芬芳馥郁的香气时,耳朵的听觉就会变得灵敏起来。在你耳朵里的耳膜上,有3万根听觉神经分布着。

    人讲话的平均速度大约每分钟125到160个词汇,但思考这些词汇只需  20秒钟。一个人每天讲话时间约有1小时。

    人体含90多种元素,但大部分元素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要是提取出来制成日用品的话。所值不过十几元钱而已。人体的脂肪可制成了7块肥皂;石灰可刷一个小房间;碳的含量可造约5.55公斤焦炭;磷的含量可制成2200根火柴;铁的含量可制一根2.5厘米长的铁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