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是怎么休息的?

儿童资源网

心脏是怎么休息的?

    大概心脏是人体唯一不偷懒的器官,就连懒汉的心脏也不例外。人还在母亲肚子里,准确地说是怀孕第18天时,心脏便开始有规律地跳动起来。只要还健康,它就能轻松地完成它的任务。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安静时每分钟心跳60?100次。在一个人100年的寿命中,心脏要跳动大约50亿次。

    心脏为什么能以这样高的效率,勤勤恳恳地工作呢?它不知疲倦吗?它只工作不休息吗?

    心脏由中隔分为互不相通的两半。每半各分为心房和心室,心房和心室之间借房室口相通,左边为左房室口,右边为右房室口。左心房连通肺静脉,中心房连通上、下腔静脉;右心室连通主动脉,右心室连通肺动脉。

    心脏跳动主要是因为构成心脏的心肌在收缩。其实心肌经常在休息,只不过休息的周期非常非常的短。

    人体处于休息状态时,心脏每次收缩要0.49秒,之后有0.31秒间歇。

    心动周期是这样的:心房收缩,心室就休息。然后心室收缩,心房就休息。它们就这样轮班休息。一天24小时,心房共工作不到4小时,休息约20小时;心室工作不到11小时,休息约13小时。

    经常体育锻炼,可以增进心脏健康,改善心脏的工作,延长心脏休息期,心脏不容易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