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的卫士

儿童资源网

奋不顾身的卫士

    血液家族中有一个重要成员,叫做白细胞。它们被称之为“人体中的卫士”。

    它们和红细胞一样,骨髓之中是它们的出生地。在那里,它们发育成熟。

    一小部分就分期分批地流到血液中去。血液中的白细胞,一部分聚集在血管壁上,暂时安家,另一部分仍然随着血液四处奔波游动。不过,这两部分白细胞常会交换位置。

    白细胞的功能主要是吞噬侵入人体的细菌和异物,清除体内衰老坏死的细胞,同时还参与人体的免疫活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当细菌一侵入人体,白细胞就会得到情报,它们就会马上自动向有“敌情”的“地区”集合,骨髓也会派出大量的白细胞进入血液。血液中的白细胞数量就会大增。到达细菌侵入部位的白细胞,会奋不顾身,改变自己的形态,把细菌纠缠住,没头没尾地把这些坏蛋包裹起来,再使用一种能溶解蛮白质的酶,把细菌消化掉。

    当人体发生细菌感染,或出现外伤失血、中毒、恶性肿瘤时,我们体内的卫士就会挺身而出,英勇抗战,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

    如果不是这些毫不留情的卫士机警地把住大门,人的生命过程就恐怕要走上绝路了。

    在血液中,白细胞个最大,从8微米到20微米。它们总是在保卫健康的战斗中,和那些侵入机体的微生物搏斗,把它们吞噬下去而中毒身亡。它们从来就宁死不屈,表现得十分顽强,前赴后继直到把敌人全部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