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药使用趣闻

儿童资源网

麻药使用趣闻

    人类最难忍受的是什么?你一定要回答,是刀子割肉时的疼痛。几千年来,人类在征服疼痛的道路上,迈出了艰难而又神圣的一步又一步。

    据记载,在没有发明有效的麻醉药物以前,医生要给病人做外科手术,往往是把病人牢牢地绑住,使之不能乱动。但手术时那撕裂人心的叫声使人惨不忍闻。个别的医生也想出一些减轻病人痛苦的办法。如手术前将病人有病的肢体放在冰水里,等冻麻木了再开刀。再不就是叫病人喝些毒酒,待其醉后手术。

    我国东汉末年,名医华佗发明了麻沸散,在手术之前给病人服下,使病人昏迷后再进行手术。这就是人类最早使用的麻药了。

    一般地认为,人类真正征服疼痛的时代是19世纪中期乙醚的发现和使用。说起来还是一段有趣的故事。

    美国波士顿的麻省综合医院有一个27岁的牙科医生,他叫威廉?摩顿。摩顿经常为患者拔牙,为了减少被拔牙者的疼痛,他想了很多办法。后来,他偶然发现,患者闻了乙醚味就不会感到疼痛了。于是,每次为患者拔牙时,他都用一块浸了乙醚的手帕盖在患者的鼻子上,结果,他的门诊顾客盈门。

    为了保住自己的“专利”,摩顿耍了个心眼,他把乙醚加进了香料,这样,在使用时,别人就分辨不出他用的是什么东西,搞不清他的配方了。

    摩顿拔牙不疼的事越传越广,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当时的麻省医学团体主张,按照医学伦理学要求,如果摩顿不公布麻醉剂的配方,便停止他行医。后来,摩顿思索再三,在良心的驱使下,向同行们公布了配方。

    1846年10月16日,摩顿在麻省综合医院首次举行了外科麻醉手术表演。当病人按摩顿的要求深呼吸几下,吸入麻醉气体后,主刀医生便割下了患者颈部的血管瘤。整个手术持续了30分钟,病人全然不觉疼痛,在场的人无不欢欣。

    1868年,年仅48岁的摩顿去世了。波士顿的市民在他的纪念碑上刻下了这样的一段文字:“他是吸入性麻醉开刀法的创始人。由于他的发明,使开刀的疼痛从这世界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