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为什么不能消化掉自己

儿童资源网

胃为什么不能消化掉自己

  在200年以前,人们对胃消化食物的功能和方法仅仅是做些猜测而已,而且众说纷纭。胃被人认为是有牙齿的碾磨及发酵桶、大蒸锅等等。

  1822年6月2日,一个叫圣马丁的人,胃部受了严重枪伤。美国著名军医鲍蒙特在救治过程中,限于当时当地的条件,只能将圣马丁的胃壁与腹部皮肤缝合。并在圣马丁的上腹留有一个小小的“窗口”,一方面观察病情,另一方面研究胃的活动消化情况。由于有了这次临床经验,使鲍蒙特观察到:缓缓流出的胃液,含有大量的盐酸,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如果把肉块放入胃里,大约有两个小时就被消化掉了。

  从此,人们才清楚,胃酸是使食物得以消化的重要媒介。后来,鲍蒙特写出了一本关于胃液及消化生理的专著,对医学做出了杰出贡献。我们知道,盐酸是一种腐蚀性很强的液体,而胃酸的浓度只有标准盐酸的5%。但尽管如此,其腐蚀消化能力也是相当惊人的。

  或许有人会问,胃既然能够消化生肉,为什么我们自己的胃不会被消化掉呢?原来,我们的胃经常大量分泌出一种粘液,这种粘液可以起到保护胃壁不受胃酸腐蚀的作用。

  假如由于某种缘故使粘液分泌过少,或使胃液分泌过多,那么胃本身也就会受到胃酸的攻击,进而开始“消化”胃本身。胃溃疡就是这样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