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贵如金

儿童资源网

耳屎贵如金

  有些人总喜欢眯着眼,拿火柴梗、牙签等东西,在耳朵里挖来挖去,恨不能把"耳屎〃掏得一干二净。

  他们不知道:耳屎是特制的保护耳朵的佳"药〃。我们所谓的耳屎,在医学上有个大名叫"耵聍〃,是耳朵的外耳道常分泌的一种油脂,是保护耳朵的一道防线。因为耳屎的味道很苦,又是油乎乎的。如果小虫出于好奇,想进耳朵内去探探险,耳屎就会请他们尝尝特有的"苦〃味,把小虫吓退;而灰尘一钻进耳朵,就会被这些油脂粘住,不能翻身。所以把耳屎挖去,无异于洞开方便之门,让小虫、灰尘长驱而入。其次,耳屎还能防水,保持耳道干燥。

  一般,耳屎到一定时候会自动掉出来,不需要特意去挖。人们挖耳的用具一般都不够卫生;这会使耳朵的外听道染上细菌,发肿化脓;而最可怕的是:一不小心,戳破了耳朵里面的鼓膜,轻者会发生中耳炎,引起听力减退;重者就会变成聋子。

  因此,别看人们为耳屎起了一个不干净的名字,它的作用却是太重要了,无怪乎有的医学家说"耳屎贵如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