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基因指纹

儿童资源网

什么是基因指纹

  众所周知,指纹是手指端的皮肤花纹,它看上去差不多,实际上却千变万化,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世界上有两个人的指纹完全相同:>正因为指纹的这种特点,警察可以通过鉴定罪犯在作案现场留下的指纹痕迹,确认出罪犯是谁。

  指纹很容易理解,可基因指纹是怎么回事呢?这是一种遗传学上的概念。我们知道,不同的人之间,体内的基因虽然基本上相同,但仍有或多或少的区别。可以这样说,它和指纹一样,世界上不存在基因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就连双胞胎也有微小的区别。科学家可以根据基因密码,经过特殊处理后会显示出某种“图案”,看上去好像黑白相间的条形码,这就是基因指纹了。

  基因指纹和普通指纹一样,对警察破案有重大帮助。现代的科技水平,已经能从一滴血、一根头发、一口唾液中找到罪犯的基因指纹。例如,罪犯在与被害人进行搏斗时,很可能弄破自己的皮肤,以致在现场留下少量的血迹。这就是一个重要线索,警察能从血迹中找到基因指纹,然后再对各嫌疑犯身上的血进行检验,一旦发现某一个嫌疑犯的基因指纹与作案现场血迹的基因指纹一致,那就可以确定,这个嫌疑犯就是作案的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