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便后要洗手

儿童资源网

饭前便后要洗手

    很多人没有养成自觉洗手的习惯。为什么要在饭前便后洗手呢?原来无论是大便还是小便,都要去厕所,而厕所里,尤其是公共厕所,空气中细菌的含量特别多。而这些细菌大多数是能使人生病的细菌。比如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这此细菌属人的肠道寄生菌,在排出大、小便时,随粪便一同排出,当然在厕所里就比较多了。当你上厕所时,手上就不可避免地会沾上细菌。如果你便后不洗手,细菌就会停留在你的手上。你吃东西时,细菌则会通过你的手同食物一道进入你的体内而使你生病。所以你要记住,便后一定要洗手。有的人洗手很不认真,随便用水涮一涮手就算完事,这样做起不到洗手的作用。洗手一定要抹上肥皂,并认真地搓洗。肥皂是一种化学物质, 含碱性,本身有杀菌作用。另外肥皂的泡沫也可以把细菌卷起来带走。洗手最好用流动的水,可免再次被脏水污染。

    至于饭前要洗手的道理也同上面所讲的一样,也是为了防止在吃饭时,把脏手上的细菌一并吃到肚子里。俗话说“病从口入”,就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