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环境的主力军

儿童资源网

净化环境的主力军

    到目前为止,你已经对微生物不陌生了了。尽管微生物有使人生病,使动、植物受到损害,使衣物发霉等很多坏处,但同时,它也给予了我们人类许多帮助。

    现在,环境问题已成为世界上各个国家面临的一个主要的问题,环境污染直接危害着人类的生存。人们要保护环境,就要消除那些造成环境污染的因素。在这一方面,微生物又为我们立下了“汗马功劳”。人们在利用着微生物改造自然,保护环境。

    不知你注意过没有,每天从树上都要掉下来许多树叶;动物,包括人类每天要排出许多粪便;从地球上有了生物到现在,每天都有大量动物、植物和人类死亡;人们每年要扔掉许多废纸、烂菜叶等东西。假如这些东西一直存在着的话,我们的地球就会被废物厚厚地包围起来,根本就不会有人类的立足之地。

    大家也知道,绿色植物利用空气中的 cO2合成有机物,供给人和动物食用。空气中的 cO2的含量是有限的。一味使用而不补充,空气中的 cO2早就被用完了;如果没有 cO2,绿色植物就不能生长,人和动物就得饿死。为什么这些可怕的现象都没有发生呢?那是因为有了微生物,这个我们一时一刻都离不了的好朋友。

    地球上的树叶、动、植物的尸体,我们扔掉的许多垃圾,都经过微生物的作用,被它们分解。它们将这些东西中的水送入空中或地下,将这些物质里的碳元素以 cO2的形式还原给空气,使空气中的 cO2保持恒定。也是它们将这些物品中的其它元素,如氮、硫、磷等都送回土壤中,成为植物的肥料,或送入大气中,以弥补大气中损失掉的这些元素。所以可以这样说没有微生物就没有我们自己。

    农业上经常使用化学农药,而土壤中的农药会逐渐积累,天长日久就会随地下水流入江河,污染水源,影响水里的动物和人类的健康。而微生物就能够使土壤中残留的农药分解变成无毒的物质。

    我们每天都离不开水,现在缺水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主要因素。尽管如此,仍然有许多水源被污染。污染水的来源主要是工业污水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污水。这些污水流入江、河、湖、海,使水源不能使用。同时还破坏了水生生物,破坏了水产资源。为了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人畜,污水在排入江、河、湖、海之前需要进行净化处理。而微生物在这一方面又起到了人类无法替代的作用。有些微生物具有独特的本领,它们专门吃有毒的物质,最后把这些有毒的物质变成无毒的物质,使污水变成干净的水。同时人类还可以回收一些重要的物资,像一些贵重的金属如金、银、钴、镍、铀等。微生物把这些东西吃到自己的身体里,人们再通过一些办法从它们的身体里把这些金属取出来重新利用。另外细菌体还可以作为饲料或肥料来加以利用。

    由此可以看出,微生物虽小,但是本领并不小,它可以变废为宝。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微生物还会在许多方面为人类作出很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