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原体

儿童资源网

衣原体

    提起沙眼,大家一定很熟悉。患者老是眨眼、流泪,很痛苦,时间长了还能导致失明。而引起这个病的罪魁祸首就是衣原体--沙眼衣原体,这种微生物在1956年由我国科学工作者汤飞凡等通过鸡胚培养而分离到。

    衣原体与立克次氏体很相似,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另一类单细胞原核型微生物。衣原体营严格的细胞内寄生,在人工培养基上不能生长;因所处发育阶段不同,大小也不同。在普通光学显微镜下可观察到,形状如球形,同时含有 dNA和 rNA两种核酸,有细胞结构,具有细胞壁。

    衣原体在生活史中存在两种形态:一种叫小细胞或原生小体,另一种叫大细胞或始体。小细胞体积小,直径为0.2~0.4微米,细胞壁厚,对外界不良环境抵抗力强,并具有感染性;小细胞侵入到宿主细胞后发育为大细胞。大细胞无感染性,直径约1~1.5微米,细胞壁薄,壁中结构松散;大细胞以二分裂进行繁殖,产生小细胞。当寄主细胞解体后,这些小细胞能被释放出来,再去侵染另一些寄主的细胞。

    衣原体在脊椎动物中可致各种疾病,象沙眼、鹦鹉热(一种人畜共患的鸟类的烈性致死性的传染病)并引起各种动物流产。但它不像立克次氏体那样需要经节肢动物作媒介来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