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中的“世界之最”

儿童资源网

植物中的“世界之最”

    自然界中的植物五花八门,变化多端,数不胜数。在这令人眼花缭乱的植物界中,无论是植物生长的快慢,寿命的长短这是植物茎的高矮,花的香臭,果实的大小,种子的轻重等各个方面均不相同。因此,在植物界中也有“吉尼斯世界纪录”。那么,植物界都有哪些世界纪录呢?

    树干最高的植物世界上树干最高的植物是澳洲的杏仁桉树,最高的一棵高达156米,树干直插云霄,有50层楼那样高。如果有鸟在树顶上唱歌,那么在树下听起来,就像蚊子的嗡嗡声一样。第二高的是生长在美国加利福尼 亚洲的巨杉,它以百米以上的雄伟身姿闻名于世,号称“世界爷”。巨杉的“胸围”(树干的周长)可达30米,树龄高达3000岁以上。19世纪人们在修筑公路时,发现一棵巨杉正好挡住去路,于是就打穿树干,修出一条隧道,汽车竟能穿行无阻。100多年来,这条隧道成了当地的一处名胜,不知吸引了多少过往的游客行人。而且这棵巨杉是在森林火灾中幸免于难而存活下来的。为什么它能“绝处逢生”呢?原因在于它的树皮厚达半米以上,而它的导热性又极差,从而未被大火化为灰烬。比“世界爷”稍“矮”一点的是我国台湾省阿里山上生长的红桧,也是世界闻名的高大树木,其中最大的一株,高达60米,树龄为2800岁,被人们称为“神木”。

    树干最矮的植物在植物界中最矮的一种树叫矮柳,生长在高山冻土带,高不过5厘米。如果拿杏仁桉的高度与矮柳相比,一高一矮相差1500倍。生长在北极圈的高山上的矮北极桦也很矮,高度还不及那里的蘑菇。

    茎最长的植物世界上茎最长的植物是产于热带雨林的白藤,它的茎从根部到顶部可达300~400米,从长度上看,比世界上最高的杏仁桉树还长1倍多。据说最长的一棵白藤的茎竟达500米。因白藤的茎直径只有4~5厘米,不能直立,故显不出它的高度。它用茎尖和往下弯的硬刺攀援在别的大树上,这条带刺的“长鞭”攀到树顶后,无处可去,那越来越长的茎只好往下坠,形成无数怪圈套在大树周围,因此人们称它为“鬼索”。这是陆地上茎最长的植物,海洋中茎最长的植物是巨藻,它的茎长达300~400米,可谓海中“巨人”。

    茎最粗的树世界上茎最粗的树是生长在地中海西西里岛埃特纳山边的一棵大栗树,名叫“百马树”,它树干的周长竟有55米左右,要30多个人手拉着手才能围住。树下部有大洞可供采栗人住宿或当仓库,传说它因能容纳“百骑”而闻名。

    最大的草本植物有种叫旅人蕉的植物堪称世界草本植物之最。它有一抱粗,高7丈,即有六七层楼那么高。有趣的是它的汤匙状叶基部里贮存着大量清水,成为热带沙漠中旅行者的甘美清凉饮料。

    最小的草本植物世界上最小的草本植物要数无根萍,它的根退化了,茎几乎看不见,只有一小片叶子,花开在叶的下方。

    最轻的木质茎世界上最轻的木质茎是轻木的茎,它的木材平均比重只有水的1/5,1立方米木材重100公斤。它也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树木,每年平均长高3~4米,直径加粗6厘米,素以速生、材轻而闻名,轻木主要产于美洲中南部,我国云南已引种。

    最重的木质茎世界上最重的木质茎是铁刀木的茎,它的木材质地坚硬如铁,遇水下沉。这种树刀斧难入,用斧劈竟会迸出火星,其硬度为每平方厘米承受656~698公斤重量。我国也已有引种。后来发现我国的黄檀木、蚬木的硬度和铁刀木不相上下。

    毒性最大的植物当今世界上毒性最大的植物是“见血封喉”。它的树皮内含有的乳汁毒性极大,吞食微量可麻痹心脏,甚至死亡,若进入眼睛,可使人立即失明。

    寿命最长的叶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叶是非洲热带植物百岁兰的叶子,它的寿命长达百岁,可谓叶中老寿星。

    寿命最短的叶世界上寿命最短的叶是短命菊的叶,只能活3~4周。

    世界上最大的花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大王花是1918年英国探 险家拉弗尔斯爵士在苏门答腊西南部发现的一种大花草--阿诺尔特大花草。他称它是:“植物世界最伟大的奇观”,并把它命名为大王花。后来人们知道,大王花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也有分布。大王花是寄生草本植物,整个植物体无叶、无茎、无根,一生只开1朵花,花朵直径可达1米多,重可达6~7公斤。盛开的大王花艳丽多彩,它有5片厚而坚韧的类似花瓣的裂片,外带浅红色的斑点,裂片每片可长达30~40厘米,花心像一个面盆,有圆口,可盛2.5~3公斤水。大王花的花期为4天,开花期间花粉有恶臭,专门吸引爱吃腐烂物的蝇和甲虫来为它传粉,松鼠对这些花粉也很感兴趣。

    “寿命”最长的花热带有一种兰花,一朵花能开80天,可算是花中的“老寿星”了。

    “寿命”最短的花一朵水稻花总开花时间不过5~30分钟,比起“昙花一现”恐怕寿命更短。

    最大的种子世界上最大的种子是复椰子树的种子。复椰子树的果实重达25公斤,剥去外壳后的种子还有15公斤之多,种子直径约50厘米。

    最小的种子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是斑叶兰种子,小得像灰尘,5万粒种子只有0.025克重,1亿粒斑叶兰种子才1两重。

    “寿命”最长的种子寿命最长的种子是北极羽扇豆的种子。1967年,加拿大报道,北美育肯河中心地区的旅鼠洞中,发现了20多粒羽扇豆的种子,这些种子深埋在冻土层里。经过测定,它们的寿命至少有1万年。在播种试验中,其中6粒种子发了芽,并长成了植株,真可谓“万岁爷”了。还有1951年,人们在我国辽宁省普兰店泡子屯的泥炭层里发现1千年前的古莲子,栽种后竟然发芽并开出了粉红色的荷花,沉睡了千年的古莲子被人们唤醒了!

    最大的果实世界上最大的果实恐怕要数木菠萝,因为搬动它需要动用起重机械。一颗木菠萝果实可长到3英尺长,重量可达80磅,这重量足以压断细弱的树枝。幸好这种巨大的果实并不是结在树枝上,而是由短而坚韧的柄与树干直接相连。俗话说“人不可貌相”,同样,木菠萝的好坏也不应仅仅从外表上判断,虽然木菠萝的果实具有粗糙的表皮,然而一旦成熟,这种果实的味道却是十分甜润爽口的。

    最香与最臭的花世界上最香的花和香气传得最远的花都要算“十里香”--一种白色的野蔷薇。最臭的花是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地区的一种名叫纳米来亚的藤蔓植物的花,每当它开花时,就会散发出烂鱼一般的臭味。

    最大的荚果花生、大豆等一类植物,是大家熟悉的豆科植物。这个科的植物种类繁多,约有1万2千多种,是世界上五大有花植物科之一,且名列第三名,仅次于菊科和兰科植物。豆科植物最重要的标志是豆荚,因此豆科植物的果实叫做荚果。一般见到的花生、大豆等植物的荚果只不过几厘米长,可是有一种豆科植物的荚果要比一般的荚果大几十倍,它的名字叫?藤子,又名眼镜豆、过江龙。这种荚果为木质,长达1米多,“过江龙”的美名可能由此而得。荚果宽12厘米,略弯曲,由数个节组成,成熟时逐节脱落,每节内有1粒种子。荚果的种子近圆形,直径6厘米左右,扁平巨大,两个种子拼在一起,活像一副眼镜,所以人们形象地叫它“眼镜豆”。?藤子是一种木质大藤本植物,二回羽状复叶,开出的花淡黄色,还有香味。在我国云南可以见到这种植物。

    最大的葡萄藤1842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宾塔里亚,曾有一棵葡萄藤。它在1900年以后的10年间,每年产葡萄7吨。可惜,这棵世界上最大的葡萄藤于1920年死了。

    最高的篱笆1946年在英国苏格兰曾有人种了一排密克鲁尔山毛榉,做成了一个篱笆。现在,这些山毛榉树长高了,形成了一个高达26米,长达  550米的大篱笆。篱笆经常有人进行修剪。这可是世界上最高的一个大篱笆了。

    最大的仙人掌最大的仙人掌生长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亚利桑那和墨西哥。这种仙人掌形似一盏绿色的枝形大烛台,高达16米。它结的果实呈绯红色,是可以吃的。

    长得最快的水草世界上长得最快的水草是1959年5月在非洲卡里巴湖附近发现的一种水草。过了11个月,这种水草蔓延了200平方公里。到 1963年,这种水草已蔓延了1000平方公里。

    分布最广的植物有一种茅草狗牙根,分布在加拿大、阿根廷、新西兰、南非、日本、法国、科西嘉岛等地,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一种植物。

    生长在最高地方的植物1952年,一名叫阿?齐默尔曼的登山运动员,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期间,在海拔高达6350米的地方发现了一棵植物(无花)。生长在最高地方的绿色开花植物是一种匍匐在地上的星形植物俯仰繁缕,这棵植物是在喜马拉雅山海拔6135米的地方发现的。

    最大的一棵绿色开花植物世界上最大的一棵绿色开花植物,是一棵中国紫藤。这棵藤本植物于1892年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马德雷山脉。这棵藤本植物的枝桠长达152米,可以覆盖半公顷地,树重约为230吨。在为期5个星期的开花季节里,它可以开放出150万朵花。

    最大的兰花世界上最大的兰花是热带美洲一种兰科植物所开的花,直径达92厘米,花瓣长达46厘米。

    最小的兰花澳大利亚的一种兰花和委内瑞拉的一种兰花是很小的兰花科植物。但还有一种兰科植物开的花最小,直径不到1毫米,但仍然保持着兰花所具有的独特形状,是世界上最小的兰花。

    最大和最小的蕨世界上有6000多种蕨,以生长在太平洋诺福克岛上的一种蕨为最大,其高度可达25米。在蕨类植物中,中美洲的一种蕨和美洲的一种蕨是世界上最小的蕨。

    最大的树叶有两种棕榈树的叶子极大,一种是生长在印度洋马斯卡林群岛上的酒椰棕榈,另一种是名叫亚马逊河竹子的棕榈。这两种棕榈的叶子长达20米,叶柄有5米长。

    最大的花序世界上最大的花序是一种很少见的玻利维亚的巨型菠萝蜜树的花序,直径达2.5米,高10~12米,每个花序上开白花,多达8000朵。

    最高的竹子1940年11月,在印度巴塔齐砍伐了一根竹子,这根竹子高达37.03米,堪称世界第一高的竹子了。

    根最长的植物世界上根最长的植物是一种野生无花果树,它的根长达  130米。这种树生长在南非德兰士瓦的东部地区。

    覆盖地面最大的植物有一种野生草莓,覆盖地面的面积特别大,好像是铺在地上的一块大地毯。1845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发现了一块3.2公顷的草莓地。1920年7月18日又发现了一块野生草莓地,有4公顷。估计这种野生草莓是在13000年前开始在这块地上生长扩展开来的。

    最大的一棵玫瑰树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有一棵玫瑰树,名字叫妇女墓碑。树干直径为1米,高2.75米,树枝伸展面积达499平方米。由于树枝太重,底下用68根柱子和几百米铁丝支撑着。150人可以同时坐在这棵玫瑰树下乘凉。

    最大的杜鹃花树世界上最大的杜鹃花树是一种木本红色杜鹃花树。生长在尼泊尔的这种植物,高达18米。在英国因弗雷尔公园里,有一棵这样的红色杜鹃花树,高达27米,是所有杜鹃花树中最高的。

    世界上最老的树1976年3月根据 c14的测定,日本的几棵特大的日本柳杉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200年,那么,到1996年止,这些日本柳杉已经至少有7195岁了。

    历史最长的树在所有树木中,一种叫银杏(又叫白果树、公孙树)的树资格最老,它是我国的特有树种,这种树3亿多年前就有了。1690年凯普费重新发现了这种树,这种白果树被称为“活化石”。

    长得最快的树1974年6月17日,在马来西亚的沙巴种了一棵树,这棵树在13个月当中竟然长高了10.75米,真是棵贪长的树。

    长得最慢的树美国北部有一种锡特卡冷杉长得极慢。它长高38厘米要花98年,而树干的直径还不到2.5厘米,真是个实足的“懒汉”!但还有比它长得更慢的,有一种产于美洲热带的植物,名叫大藏米亚,它生长1000年树干才只有30厘米。

    最大的杉木树杉木树是我国特有的用材树种,它生长快、材质好、用途广、产量高,是深受群众喜爱的造林树。最近在浙江庆元县丰墙的莲花山上发现了一棵大杉树,相传是明朝弘治年间种植的,树龄有490多年,树高35米,有10层楼高。树干周长有5.51米,3个人手拉手才能围一圈。这棵树的木材有37立方米,可做双人课桌1360张,人称“杉木王”。其实,真正的“杉木王”还不是它,而是生长在台湾的一棵大杉树。这棵大杉树在台湾中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它的树干6个人手拉手还抱不过来。在杉木中,它算是世界上最大的杉木树了。

    最老的荔枝树荔枝是我国的特产,被誉为世界上最鲜美的水果。在福建省莆田县城内,有一棵唐朝时候的古荔枝树,名叫“宋金香”,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这棵老树至今仍生机勃勃,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它不仅是最老的荔枝树,也是世界上罕见的高龄多产果树。在漫长的岁月里,“宋金香”经受了严寒、飓风和烈火等恶劣环境的摧残和考验,多次衰败下去,而又复壮起来。现在,这棵树有2个主干,树高6.4米,树冠直径为南北8.9米、东西7.17米,覆盖地面60多平方米。一般年景能采收荔枝100多斤,丰收年可采收350多斤,真是老当益壮。

    “宋金香”素以果实品质优良而闻名于世,它的果实皮呈鲜红色,薄而脆,单果重为12~14克,吃起来脆滑无渣,甜香可口。经过分析,果肉含糖 12.5%,含果酸0.9%,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 c,果实的质地比其他所有的品种都好。“宋金香”古荔,在欧美评价很高。1903年和1906年,美国有个叫蒲鲁士的教士先后两次从萧田运走他繁殖的“宋金香”的树苗,并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试栽成功,而且推广到南部各州以及巴西、古巴等国。现在美国等国所种的荔枝,都可以说是“宋金香”的子孙后代。美国人称“宋金香”是“果中之王”和“果中皇后”。现今“宋金香”这棵千年古荔,已被列为 福建省莆田县重点保护文物。

    最大的红桧红桧为常绿高大的树木,是我国台湾特有的树种。在阿里山,有2棵参天的红桧,其中大的一棵号称“神木”,高达60米,直径6.5米,木材体积达504立方米。如果用这棵树的木材做成双人长凳,那么可以做35000多条,能供7万人坐着开会。这棵红桧的树龄大约有3000年,是我国最古老的树木之一。由于这棵红桧长得特别大,所以有“亚洲树王”的美称。它虽然比不上美洲的红杉,但在同一树种内,却是世界最大的了。

    最高的泡桐树我们平常看到的泡桐树,一般只有20多米高。最近中国林业科学院在我国四川酉阳县,发现一棵高44米的白花泡桐树,这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高的泡桐树。这棵树直径134.4厘米,树龄约有75年。泡桐的木材纹理直,不翘不裂,可以用来做木箱、床板、柜子等家具板,也可做琵琶、月琴等乐器的板面。航空模型、半导体盒子、电视机外壳等也可用泡桐板。泡桐的叶、花和果实,可作药用和饲料。近几年,用它的花和果实治疗慢性气管炎,效果很好。

    寿命最长的甘蔗世界上甘蔗宿根的寿命一般只有3~6年,古巴有能活25年的,而我国福建省松溪县有一片“百年蔗”,据考证是清代雍正四年(公元1727年)种下的,至今已有260多年了,这可算是世界上甘蔗年龄最长的“老寿星”了。这片“百年蔗”,在1979年还能发新苗,平均每丝宿根发苗24棵,高75厘米,根系粗壮,叶色浓绿,生机盎然。“百年蔗”具有省种、省工、早熟、高产等优点,在宿根甘蔗栽培的理论和生产实践上都有很大的价值。

    结实最多最大的丝瓜树1985年,日本群马县藤冈市农艺师中山在住宅附近种植的一株丝瓜树,结了几十条比人还高的丝瓜。最长的瓜长达175厘米,平均长度为150~160厘米,最粗的瓜腰围达40厘米,这是迄今结实最多最大的丝瓜树。该瓜种子来自日本鹿儿岛,这是4年前,鹿儿岛的柿元秀雄采用突然变异植株重复交配所得的。这种巨型丝瓜是一种突然变异植株的返祖现象。

    世界上最大的森林世界上最大的森林在原苏联北部,分布在从北纬   55°一直到北极圈的广阔地区内。这些森林的总面积达2.6亿公顷(占世界森林总面积的9%),其中38%是西伯利亚的桦树,整个森林面积占前苏联总面积的34%。

    吃用植物品种最多的国家我国的有花植物大约3万种,近年来新品种还在不断发现。我国植物中直接或间接供人吃、穿、住、用的种类是世界上最多的,其中光是能吃的就有2000多种。除了栽培的庄稼以外,还有很多野生淀粉植物、油料植物、糖料植物以及野菜和野生的水果等。而欧洲和美洲的吃用植物加起来也只有1000多种。

    我国的面积和整个欧洲差不多,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距离都在5000公里以上,寒、温、热三带气候都有,而大部分属于温暖地带。加上我国地形复杂,高山、丘陵、平原、深谷、江河、湖海,应有尽有,因而各种植物都可以在我国找到适宜它生长的地方。

    栽培蔬莱种类最多的国家我国是世界上栽培蔬菜种类最多的国家,总数大约有160多种。常见的蔬菜有100种左右,其中原产我国的和引入的各占一半。

    原产地是我国的蔬菜有白菜、萝卜、芥菜、韭菜、薤、苘蒿、竹笋、草石蚕、百合、莲藕、芥菜、金针、木耳、蘑菇等。从中亚和非洲一些国家引入的有蒜、豌豆、蚕豆、胡萝卜、菠菜、莴苣、豆豆、黄瓜等。从美洲各国引入的有番茄、辣椒、马铃薯等。这些引入的蔬菜,经过菜农长期的精心培育,逐渐改变了它们的习性,创造了适应我国风土特点的许多新的优良品种。如原产印度的茄子,原始类型只有鸡蛋大小,而我国很早就育成了长达7寸~ 1尺的长茄和重达几斤的大圆茄。如今,华北的紫黑色大圆茄已引种到许多国家。

    蔬菜生产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在西安半坡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一个陶罐里保留有芥菜和白菜一类的菜籽,时间大约在6000年前。据甲骨文推测,大约在3500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已开始围篱种菜。春秋战国时代,随着城镇的发展,我国已有了专业种菜的园圃,汉代开始出现利用人工温室种菜。长期以来,我国培育出了许多的优良蔬菜品种,如野生芥菜,在古代是取它的种子磨碎做成调料,现在已经培育出大叶芥、皱叶芥、结球芥、芥菜头、大头菜、雪里红等优良变种或品种。

    芳香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我国是世界上芳香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据统计,全国已知的芳香植物共有240余种,分属于56科。目前,被利用于生产中的大约有百余种。

    茉莉花,它的花瓣香味极浓,主要被用来熏制茉莉花茶。

    桂花,香气袭人,主要用于制作各种小食品和酿造桂花酒。

    依兰,是一种高大乔木,它的花含油率达2%~2.5%,从中提取的浸膏,被用作高级香料以及高级化妆品的原料。

    玫瑰,原产于我国,多用于食品、酿酒、医药及高级香料的制作。

    留兰香,是制作牙膏、食品、医药、烟草的高级原料。

    八角茴香,是我国特产的香料,干果中含油量达8%~12%,用于烹调和提取芳香油。

    花椒,果实含油量为2%~4%,也用于调味和提取芳香油。

    此外,樟树提取的樟脑,是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

    在我国众多的香料植物中,樟油、樟脑、八角茴香占世界总产量的80%,而肉桂、薄荷、茉莉为我国的特产。目前,我国从植物中提取的芳香油可达 200多种,如八角油、丁香油、桂皮油、月桂油、香草油、柠檬油、熏衣草油等等。

    我国自古以来,就开始利用芳香植物。早在1600多年前,劳动人民就懂得用水煮法提取某些香油料;民间早就懂得用桂花泡制美酒,用桂皮作调料,用鲜姜做菜和医治风寒、感冒等症,用艾叶燃烟驱蚊等等。我国幅员辽阔,植物资源丰富,还有许多芳香植物等待着我们去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