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果树的矮化与造型

儿童资源网

盆栽果树的矮化与造型

    盆栽果树,以小见大,神奇极了。目前盆栽果树常采用的矮化技术主要有:

    控制根系生长:果苗切断部分根系,在一个较小的盆土里生长、开花、结果。减少根系也就减少对枝叶的营养供应,抑制地上部分生长,从而达到积累较多营养物质,用于花芽形成,使之开花结果,达到以果压势矮化树体的目的。

    选择矮化品种:短型的品种又称短枝型品种。其特点是:树体矮小紧凑,节间短,结果早,色泽鲜艳,是适宜盆栽的好品种。如苹果中的新红星、烟青、金矮生,梨中的八云、久保,桃中的寿星桃、日报四星等。

    选择矮化砧木:矮化砧能影响整个植株的生长。苹果盆栽的矮化砧如:极矮化的 M27,矮化的 M8、M9、M26等;梨矮化砧有 ;柑桔矮化砧有宜昌橙嫁接甜橙、柠檬,香橙砧嫁接锦橙、油力克柠檬有矮化或半矮化作用。
    利用生长调节剂:如 B92000ppm 对苹果、梨都有明显的抑制生长作用。多效唑(PP333)1500ppm、青鲜素 500ppm、整形素 400~600ppm 对一般果树都有抑制作用,也可用于矮化盆栽。

    整形控制树冠:对于生长强健的树,可采用曲线龙式造形,抑制垂直向上生长。夏季采取枝干环剥、扭梢、曲枝、圈枝等措施都可控制树冠高度。

    盆栽四季桔在自然情况下,无需特殊措施就能多次开花,多次结果。葡萄在人工措施下也能达到多次开花多次结果。目前常用于葡萄多次结果的技术有:

    ①诱发冬芽当年萌发结二次果。

    ②诱发夏芽结二次果。如在主梢开花前 15~20 天,在主梢花序以上,夏季尚未萌动的节上,对主梢进行摘心,同时抹除下部已萌动的夏芽副梢,使营养集中于顶部尚未萌发的夏芽中,以获得质量较好的花芽原基。如夏芽二次梢上没有花序,待其展叶 4~5 片时,再留 2~3 叶摘心,利用夏芽三次梢结果。白香蕉、加利酿等品种可用此法。

    目前作为盆栽果树的树形,大致分为两类:一是自然形,二是人工形。自然形常用于金柑、四季桔、石榴、枇杷等,一般情况下仅剪除密生枝、枯死及徒长枝;人工形常用于葡萄、苹果、梨、桃等。造型过程主要是靠支架、绑、拉、剪等措施造就优美姿态,以供观赏。现就盆栽果树主要树形介绍如下:

    曲线龙式形:在栽植当年培育一条长主干,冬季或翌年春,在盆内立两根支柱,柱上绑几道横果,然后将主干呈曲线形绑缚。在这曲线的主干上选留 4~5 条新枝,作为结果枝每年进行适当修剪。这种树形适宜于生长势强,一年生枝较柔软的苹果、桃及部分梨树等。

    三叉环状形:又叫三主枝环状形。栽植当年主干长到 20 厘米以上时,留 20 厘米左右摘心或冬季剪截,次年留三个主枝形成开心,然后逐年修剪维持开心,这种树形适用于桃、苹果、梨等盆栽果树。

    三叉挺身形:又叫三主枝挺身形。三主校开心,对苹果、梨等极性较强的果树,在其树冠中心,常出现较多的徒长枝。为此分别在三主枝的背上选一徒长枝向上挺生培养而成三主枝挺身形。

    二叉鹿角形:又叫二干鹿角形。主干留 20 厘米左右摘心或冬季剪截, 留二枝使之成二叉,培养成二叉鹿角形。这种树形宜于矮化盆栽的桃、苹果等。

    四叉四面斗形:又叫四主枝四面斗形。对长势强的苹果、梨等,主干摘心或冬季剪截后,留四枝,使之成四叉四面斗形。

    树桩形:对上述多年培养的盆栽果树,当树势衰老时,对主枝进行重缩,刺激骨干枝基部的隐芽萌发新枝更新树冠,形成老树桩,其上长出新枝 条结果。对苹果、梨、桃、银杏等盆栽果树均适用。

    盆栽葡萄造型:因葡萄为蔓性藤本果树,造型容易,形式多样,如圆球形、阶梯形、丛生矮化形、丁字垂帘形、开蚌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