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大自然的报复

儿童资源网

警惕大自然的报复

  大自然是美丽的,鸟语花香,气象万千。但现在的城市里,已经很少听到鸟鸣声了。鸟类减少,说明环境已经使鸟类到了难以生存的地步。另一方面,自然界生物群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谁破坏了自然生态平衡,谁就会遭到惩罚。

  在一条河流里,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浮游生物。鱼儿一旦死亡,尸体被微生物分解后,又成为浮游生物的佳看。这样,大鱼、小鱼、虾米和浮游生物之间保持着循环的食物关系,这就是食物链。在草原上,兔子吃草,它的生存取决于草原上草料的多少。兔子一旦增加,草料便会显得不足,于是兔子数量就会减少。狐狸吃兔子,它的生存取决于草原上兔子的多少。这样,草料、兔子和狐狸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

  我们要保护野生动物,不能滥杀滥捕。对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森林和草原,如果随意破坏了,必然会带来严重后果。有的地方,有人捕捉名贵的黄莺、杜鹃鸟、柳莺、啄木鸟等食虫鸟类,这是一种愚蠢的行为。一旦护林益鸟减少,害虫就随之增多,就会破坏植物和庄稼的生长。科学工作者作过调查:黄鼠狼以老鼠为食,凡黄鼠狼多的地方,老鼠就少了。相反,凡黄鼠狼少的地方,老鼠就多了。没有黄鼠狼的地方,老鼠会多得成灾。说明,黄鼠狼和老鼠之间有着生态平衡的关系。

  在人类历史上,由于人们违背了生态规律而受到报复的例子是很多的。1934年5月11日晨,在美国东部的几个城市,刹那间一阵黑色风暴呼啸而起,狂风夹带着大量的黄砂和尘土,从遥远的美国西部草原袭来,整整刮了三天三夜,横扫了美国大陆2/3的面积。狂风过后,一片荒芜,顿时变成不毛之地,河水干涸了,庄稼枯萎了,牛羊渴死了,尘土塞满了房屋,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黑色风暴。

  这次风暴袭击是怎么造成的呢?18世纪中叶,有大量移民从欧洲来到美国,他们砍去森林,破坏草原,用来种植庄稼和放牧牛羊,毫无限制地滥垦滥伐,使大片土地失去了绿色植物的保护,赤裸裸地暴露在太阳底下,结果,一场无情的风暴,竟把大自然几千年积存下来的财富,全部送到大西洋里去了。

  自然界本来是平衡的,谁要是违背了客观规律,破坏了生态平衡,就会受到大自然无情的报复。在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资源,为人类造福。人们一旦尊重客观的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就能获得更多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