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黄金的植物—紫苜蓿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吸收黄金的植物—紫苜蓿

  古代神话里有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如今,科技的进步赋予人们将植物根茎变成“黄金”的才能。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米盖尔、亚卡曼博士和乔治·加尔迪、托里斯德博士,经过潜心研究,找到了从紫花苜蓿植物体中提取黄金的方法。植物具有吸收金属的能力,这种淘金方法就是这一原理产生的。那么,为什么科学家独独对紫花苜蓿“情有独钟”呢?

  紫花苜蓿让科学家“着迷”,主要是因为这些特点:

  一、 生命力强:紫花苜蓿又名紫苜蓿、蓿草,是豆科苜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适应性超强,寿命可达30年之久,田间栽培利用年限也可以达到7~10年左右。

  二、 分布广泛:紫花苜蓿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广泛分布于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区,拥有“牧草之王”的美誉。

  三、 吸收金属能力出众:植物生长都需要许多离子,除碳、硫和氮外当然也包括多种金属离子,根部吸收矿物质元素的部位和吸收水分一样,主要在根尖根毛区。紫花苜蓿根系发达,主根入土深达数米至数十米,能吸收到土壤深层的金属离子。再加上它对土壤环境要求不严,能够在金属离子浓度较高的土壤中生长,因此,它成为科研工作者首先关注的“明星植物”就不足为奇了。

  从紫花苜蓿中提取的黄金非常微小,直径只有数十亿分之一米,数量也很少,但是作为黄金纳米粒子的植物界生产者,紫花苜蓿已经足够科学界为之惊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