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

  过了农历新年,就进入丙申年——猴年了。猴子作为吉祥、显贵、驱邪、纳福等美好祝福的象征,自然在新的一年里会成为一个流行元素。不过,"猴"不仅仅存在于动物中,在植物界中也有一些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那么,这些以“猴”为名的植物,你知道多少呢?

  猕猴桃

  要说生活中最为熟悉的名字带“猴”字的植物,那应该非猕猴桃莫属了。猕猴桃之所以为人所熟知,不但因为它味美可口,并且还因为它“留洋镀金”的传奇经历。

  猕猴桃,其实是猕猴桃科、猕猴桃属中五十余种植物的统称。之所以称为猕猴桃,说法有二,一是说因为猕猴桃属植物的果实大多带毛,就好似猕猴毛茸茸的脑袋;而另一种说法,则是说猕猴们喜爱取食猕猴桃的果实。不过尽管猕猴桃种类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其实,则是其中之一——中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有些观点认为其亚种美味猕猴桃可提升为另一个种)的果实。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1

 

  中华猕猴桃

  这也难怪,中华猕猴桃是所有猕猴桃属植物中果实个头最大的,并且味道酸甜可口,富含维生素C。我国从五六十年代开始对我国秦岭一带的中华猕猴桃资源进行引种和选育,经过几十年的辛勤培育,使得猕猴桃成为了老少皆宜,人见人爱的水果佳品。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2

 

  猕猴桃的花

  然而,尽管猕猴桃原产于我国,但是在栽培和选育上却落后于国外。20世纪初,中华猕猴桃的种子经由植物学调查工作而被人引入新西兰。虽然远在位于南半球的异国他乡,但适宜的气候条件使得猕猴桃在新西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了世界猕猴桃种植产业的开端。由于猕猴桃果实褐色多毛的外观,与新西兰的特有鸟类几维鸟有几分相似,因此,猕猴桃被新西兰冠以“几维果”的名头走向世界市场,这一名称一直延续到现在,甚至当让人们产生了“几维果和猕猴桃不是一个东西”的错觉。并且,由于我国猕猴桃种植起步较晚,因此虽然种植面积位列世界第一,但产量却只排名第四。面对这一现象,还真是感觉有些遗憾呢。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3

 

  市场上所谓的几维果,其实就是海外生长的中华猕猴桃

  猴面小龙兰

  如果说最对的起名字中的“猴”字的,那就非原产于中南美洲的猴面小龙兰(Dracula simia)莫属了。

  在一些报道中,将猴面小龙兰翻译为了“德古拉兰”,这其实是将它的属名望文生义了。事实上,猴面小龙兰的属名(Dracula)和著名的吸血鬼德古拉没有一点关系——它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指一种小型的龙类。这就是“小龙兰”的来历。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4

 

  猴面小龙兰植株

  而猴面小龙兰的种加词simia,则是正儿八经的“猴子”的意思。这并不奇怪,因为猴面小龙兰的三枚萼片都带有一条长长的尾尖,基部排成了三角形,构成了猴子的“脸盘”,而它的两枚花瓣和合蕊柱,则构成了猴子的“眼睛”和“鼻子”,而位于下方的唇瓣,则惟妙惟肖的模仿出了猴子多褶皱的嘴和下巴。因此从正面看上去,猴面小龙兰的花颇似一只猴子的脸——而且表情还挺忧郁呢。除了猴面小龙兰外,小龙兰属的其他多种兰花,也都有类似猴子的“容貌”。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5

 

  猴面小龙兰花特写

  不过,尽管猴面小龙兰长出一张“猴脸”,然而它和猴子却没有一丁点关系。这张“猴脸”并非在模拟猴子,而是在模拟真菌。原来,构成猴子嘴和下巴的唇瓣,和原产地的一类真菌子实体褶皱的菌褶颇为相似。更为神奇的是,它的唇瓣还能散发出类似这种真菌的气味,以此“诱骗”当地分布的一种果蝇前来传粉。因此可以说,猴面小龙兰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为了模拟真菌来传宗接代的同时,恰好也造就了这样一张猴脸。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6

 

  猴面小龙兰的唇瓣实际上是模拟真菌

  猴面包树

  如果说非洲稀树草原最为经典的植物景观是什么,那么就不得不提到猴面包树(Adansonia digitata)了。

  猴面包树典型形象,是“大肚子”——猴面包树的树干异常粗壮,直径可达4-5米,十余人手拉手都难以合围。与粗大的树干相反的是,集中在树干顶端的枝叶却迅速分支,变得细弱和稀疏。这种怪异的相貌,使得猴面包树远远看去颇似树立在草原上的一个个大花瓶。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7

 

  稀树草原上的猴面包树

  不过,猴面包树不仅有着“瓶子”的外形,而且有着“瓶子”的功能。猴面包树粗大的树干内部,具有类似海绵质地的储水组织,在雨季能够储存大量水分,总量可达12万升之多。储存的这么多的水分,正是为了渡过长达9个月雨水稀少的旱季而准备的。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8

 

  猴面包树粗壮的茎干可以储存大量水分

  不过,最令人们感兴趣的,估计是猴面包树的果实。猴面包树能够结出一个个长圆形的果实。当这些果实尚未成熟的时候,摘下切片,再加以烘烤,无论是口感还是气味都类似于淡味面包。猴面包树的果实,是非洲稀树草原上多种动物的理想食物。结实季节,成群的猴子会爬上猴面包树大啖果实,甚至连大象、猩猩等都会前来享用。猴面包树的名称大抵是由此而来。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9

 

  猴面包树果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南亚一带,还有一种称为“面包树”的植物,很容易和猴面包树混淆。其实,二者间的关系是非常远的。猴面包树属于木棉科猴面包树属,有着木棉科典型的掌状复叶,果实成熟之后,也会变成和木棉一样的絮状。而面包树(Artocarpus incisa)则是桑科菠萝蜜属植物,它的果实和菠萝蜜颇为相似,口感松软香甜,倒是更类似于甜面包。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10

 

  面包树的植株和果实

  除了上面几种或著名、或稀罕的以“猴”为名植物外,我国还有其他几种名字带“猴”的植物。

  猴欢喜(Sloanea spp.)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11

 

  猴欢喜是杜英科猴欢喜属的一百余种植物的统称,其中的猴欢喜常被用作行道树和庭院树。猴欢喜的果实表面具有长的毛状刺,在成熟时会变红褐色。一个个挂在枝头的果实就像一个个猴脑袋,又像猴子们爱吃的栗子,颇具观赏价值。

  猴耳环(Pithecellobium spp.)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12

 

  猴耳环是分布于我国南部的一种高大豆科植物。猴耳环有着豆科典型的羽状复叶,不过最有意思的是它的果实:猴耳环的荚果在发育过程中会逐渐卷曲,并逐渐变红,颇似猴子的耳朵。果实成熟开裂后,红色的果荚配上黑色的种子,颇为醒目。

  猴头杜鹃(Rhododendron simiarum)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13

 

  猴头杜鹃是我国的特有种,分布于我国浙闽两广一带海拔500~2000米的山地中。猴头杜鹃的花大而密集,在开花钱,花苞彼此聚集在一起,并且密被有棕色毛,颇似猴子脑袋,故而得名。每年4、5月间花期,山崖上的红粉相间的猴头杜鹃好似朵朵云霞,煞是好看。

  猴樟(Cinnamomum bodinieri )

  

名字里带有猴字的植物图片14

 

  猴樟是分布于我国西南山地的一种樟树。和广泛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的香樟相比,猴樟的植株略微矮小,主干较细,叶片背面密被有银色绒毛。不过,不过,从化学成分上看,猴樟和香樟还是比较接近的。它同样含有丰富的挥发油类成分,因此亦能代替部分香樟的材、药用途。

  (注:上面这些名字带“猴”字的植物都以中文正名为准,别名、俗称中带猴字的植物那就举不胜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