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地加工的方法

儿童资源网

产地加工的方法


    根和地下茎类:

    ①分级:地下部分采收后,按不同大小质量分级,便于加工,如延胡索、浙贝母、白芷等。

    ②清洗:采收后用水清洗泥土,除去泥土。亦可不洗,干后使泥土脱落。

    ③刮皮:洗净后刮去外皮,然后晒干,使颜色洁白,防止变色,如桔梗、半夏等。有的洗净后,需放入沸水中烫几分钟,再捞出,刮去外皮,漂净晒干。

    ④切片:药材凡质地坚硬,不易于干燥者,需切成薄片,然后晒干。如大黄、葛生。

    ⑤烫:有些肉质根和地下茎含水多,在晒之前,放入沸水中烫片刻。沸水的高温使细胞内蛋白质凝固,淀粉糊化,酶(是一种蛋白质)活性被破坏,促进水分蒸发,有利于干燥,并可增加药材透明度。但以烫至半生不熟为好,过熟则软烂,品质差。

    ⑥蒸:有些药材如何首乌、玉竹、天麻,采收洗净后,需蒸煮后再晒干。

    ⑦熏:“熏”是为了保护产品的色泽。如山药、泽泻等在干燥前可用硫磺熏蒸,熏硫还可加速干燥,防止霉烂。简易的硫磺熏蒸,可在大缸等密闭的容器内进行。

    上述是根及地下茎类药材的一般的加工方法,当然,具体药材之间加工方法会有差异,就当因“材”制宜。有的还有传统的加工方法,如浙贝母要将鳞茎表皮擦去,加一些石灰,吸出内部水分,才易干燥。

    皮类:采收后按规格修切成一定大小,晒干,有些采后要立即去除栓皮,晒干,如黄柏、牡丹等。有的要经闷后晒干,如厚朴等。

    叶类和全草类:一般宜放在通风处阴干。在未完全干燥前扎缚成捆,以免在干燥后捆扎易碎,如薄荷、紫茄等。有些可直接晒干,如穿心莲等。有的肉质含水分多,需沸水烫后干燥,如马齿苋、垂盆草等。

    花类:采收后晒干或烘干,在此过程中要注意保持颜色鲜艳,花朵完整,避免有效成分的散失,如红花、菊花、玫瑰花等。

    果实类:一般果实采收后可直接晒干。有的要切成薄片晒干,如佛手、木瓜等;有的用果皮入药,要切开果实,去瓤和种子后晒干,如括楼等;有的还需烘烤烟熏,如梅等。

    种子类:果实采收后,晒干,去掉果皮,取出种子,如决明、续随子等;有的连同果壳一起干燥贮藏,以保持有效成分不致散失,如砂仁等,有的要打碎果核,取出种子,晒干,如杏、酸枣等。

    前面讲过,有水容易使药材迅速腐烂变质,干燥是加工过程必不可少的环节。干燥有晒干、烘干、阴干等方法,但必须注意干燥温度。温度过高会使药材有效成分受影响。易受温度影响的药材应在 40℃以下低温处理为好。根和地下茎类以 30~65℃为宜,浆果类以 70~90℃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