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衔

儿童资源网

中国军衔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1955实行军衔制,1966年被取消。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新兵役法规定,恢复实行军衔制。1988年7月1日,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批准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中断了23年之后,我军又开始实行新的军衔制度。我军区分军衔的标志有肩章、领花、帽徽。
    肩章分硬式肩章、半软式肩章和软式肩章三种。硬式肩章是军官、士官、学员礼服、常服肩章;半软式肩章是军官、士官、学员作训服、制式衬衣肩章;软肩章是士兵肩章。硬式肩章版面为人造丝机织花纹带。军官肩章两侧有边杠,以颜色区分军种,陆军正红色、海军黑色、空军天蓝色。版面为金黄色,将官肩章缀有金黄色仿刺绣金属松枝叶,少将、中将、上将、一级上将分别缀有1、2、3、4颗金黄色仿刺绣金属星徽,校、尉官肩章版面分别有两条和一条纵杠,颜色和边杠相同,少校(尉)、中校(尉)、上校(尉)、大校分别缀1、2、3、4颗银白色金属星徽。
    领花是缀钉或镶嵌于军衣领子上的识别符号。分常服领花和礼服领花两类。常服领花又称军种或专业技术符号,用于军官、士官、学员、士兵的常服、短袖衬衣上佩带。军种符号分三种,都以“八一”红五星为主体,陆军底衬五支金黄色的宝剑形光芒线,海军底衬金黄色铁锚,空军底衬金黄色飞翅。专业技术军官常服领花亦称专业技术符号,主体为“八一”红五星,底衬两个交叉的白色椭圆形原子符号。礼服领花不分军种,只分军衔等次:将官、校官、尉官礼服领花都有刺绣或仿刺绣金色五星,将官加刺绣金色松枝叶,校官加仿刺绣金色麦穗,尉官底衬金色宝剑形光芒线。礼服领花只适用于军官礼服佩带。
    帽徽分大小两种。大帽徽为金属制品,佩带于大檐帽、栽绒帽上。帽徽主体为“八一”红五星、金黄色麦穗和齿轮,陆军底衬海蓝色,海军底衬藏蓝色加金黄色铁锚,空军底衬天蓝色加金黄色飞翅。大帽徽主体下方另加天安门和8片松枝图案。小帽徽为软塑料制品,具有质轻、形薄、不反光等特点,用于作训帽、钢盔佩带。小帽徽与大帽徽主体图案相同,未加天安门和松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