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帅提议进军陕北

儿童资源网

叶帅提议进军陕北

   红军长征期间按照俄界会议决定,北上红军以游击战打通国际路线,争取得到前苏联的帮助,在接近前苏联的地区创造一个根据地。但具体路线如何走,一时众说纷纭。一天,叶剑英看到部队缴来的一张国民党报纸。上面有一条消息,是报道“国军”进攻陕北红军胜利的新闻。从消息中可以看出,刘志丹的部队不少,根据地也不小,而且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叶剑英赶忙问总政治部白军工作部部长贾拓夫:“你看看这篇报道,刘志丹在陕北搞革命,他们的根据地还不小,力量也可观,……我们到那里去 吧,你看怎么样?”贾拓夫是陕北神木人,听叶剑英这样一说,高兴地说:“我们陕北是个闹革命的好地方,群众生活艰苦,迫切要求革命,又加上穷乡僻壤,可以和反革命势力进行周旋。”

    当天下午,叶剑英把那份报纸拿给彭德怀看。彭德怀看完报纸,顾不上同叶剑英商量,拿着报纸就去找毛泽东。

    彭德怀回来,兴奋地对叶剑英说:“你提供的报纸很重要,老毛和中央其他同志已初步决定,到陕北去靠刘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