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纽扣的飞行服

儿童资源网

没有纽扣的飞行服

    西欧某国有一次在举行陆海空联合演习中,选派一名技术高超的飞行员驾驶一架先进的战斗机充当假想的敌人。可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飞机刚刚起飞不久,机翼在空中摇晃了几下,便一头栽在机场附近的草地上,“轰”的一声,火光冲天,机毁人亡。事后查明,这场灾难的罪魁祸首竟是一颗小小的钮扣。

    我们知道,飞行驾驶舱的空间十分狭窄,各种仪器设备安排得极为紧凑,就像眼睛里容不得一粒砂子一样,不允许有任何微小的异物混入。而那时的飞行服用的是有钮扣的飞行服,那位飞行员在进入座舱时,不慎钮扣脱落,飞机起飞时的颠簸震动使这颗钮扣进入了操纵系统的夹缝之中,结果造成操纵失灵,酿成了惨祸。

    血的教训告诉人们,必须改进飞行服的设计。现在的飞行服都取消了钮扣,而代之以拉链或尼龙搭扣。同时,为了防止飞行员的衣袖或下摆勾挂舱内凸出的部件和开关,人们又把飞行服设计成紧袖、束腰、收摆的“夹克式”。这种样式一直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