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原之战

儿童资源网

日本关原之战

    封建领主争霸权的日本关原之战
    这是日本武将德川家康在丰臣秀吉死后为夺取其全国政权而蓄意挑起的一次战争,于1600年在美浓国的关原(今歧阜县不破郡)进行,故史称关原之战。它在日本早期的军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日本战国未期,统一全国的著名武将丰臣秀吉于1598年死去,其近臣们随即分裂为两派:以石田三成、小西行长为首的称官僚派,以加藤清正、福岛正则为首的称武将派。但其中实力最强的还是近臣中的首席大老 (即辅佐秀吉继承人秀赖的执政官) 德川家康。德川为夺取丰臣家权势,耍尽阴谋。他利用两派的不和,迫使武将派归顺于自己、并组成一支兵力约十万人的军队,号称东军,于1600年6月发兵进攻官僚派。7月,石田三成、小西行长同毛利辉元、上杉景胜等联合起来,组成八万余人的西军,迎战德川家康。19日,西军进攻伏见城,揭开决战序幕。9 月15日,两军决战于关原,西军因大将小早川秀秋被德川收买,于阵前倒戈,以致败北。战后,石田三成、小西行长被处极刑;九十余家参加西军的大名(领主)被没收领地;丰臣秀赖也被降为大名。于是,丰臣氏一派的权力完全转移到了德川氏手中。1603年,德川家康被任命为征夷大将军,以江户(今东京)为中心,开创了德川(江户)幕府,掌握着日本的全国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