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岛战役

儿童资源网

冲绳岛战役

    海陆空联合作战的冲绳岛战役
    冲绳岛是琉球群岛中的最大岛屿,位于日本本土和中国台湾之间,北距九州 340海里。岛内北部多山,南部主要是丘陵地,有机场 5个。港湾10余处,是日本本土的南部屏障。1945年 3~ 6月,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末期,美军在这里实施了一次大规模登陆战役。
    1945年 3月,美军占领琉黄岛后,决定攻取冲绳岛,旨在夺取进攻日本本土的前进基地,并掌握这一地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日本决心以陆军部队坚守冲绳岛,为本土决战争取时间,同时集中海空力量,将美太平洋舰队主力摧毁于附近海域。日军守岛部队为第32集团军所属 2个师和 1个旅以及其他部队,共10万余人,由牛岛满陆军中将统一指挥。防御重点定在该岛南部,在这里筑有多道防线,每道防线设有多层坚固防御阵地。由日本联合舰队第 2舰队和潜艇部队以及驻九州、台湾的航空部队担任抗登陆支援和掩护任务。冲绳岛及其邻近岛屿还有一个鱼雷中队和特攻艇 600余艘。美军参战兵力有45万余人、1500余艘舰艇和2500架飞机,由第 5舰队司令斯普鲁思斯海军上将统一指挥。担任登陆任务的为第10集团军所属7 个师,约18万余人;担任掩护和支援任务的为美英联合航母机动部队和美第20、第21战略轰炸部队。
    3 月18日,美航空兵开始空袭九州、四国和台湾,并从海上航渡美军各突击梯队。23日开始,舰载飞机和舰炮对庆良间列岛和冲绳岛上的部分机场及军事设施,进行摧毁性轰炸和炮击,并歼灭日军近海攻击艇队。26日,美军 1个师登上庆良间列岛,建立舰船停泊场和后勤补给基地。4 月1 日,美第10集团军 4个师约 6万人以及大批坦克、火炮,在强大舰炮和航空火力掩护下,于羽具岐南北 9千米地段登陆成功,并建立了正面14千米、纵深 5千米包括 2个机场在内的登陆场。4 日,登陆美军占领冲绳岛中部地区,切断了该岛南北之间的联系,并开始兵分两路,向北部和南部主阵地发展进攻。6 日,日海军第 2舰队率战舰10艘向冲绳海域疾进,企图与美海军舰队决战。7 日,美快速航母编队在九州西南海域与日舰遭遇,出动舰载机 386架,一举击沉日战舰 6艘,消除了海上威胁。潜入冲绳海域活动的日潜艇 8艘,除一艘逃脱外,均被美舰队击沉。4 月 6日至 6月22日,日陆、海军航空兵共出动“神风”攻击机1500架,对美军舰船发起10次大规模的攻击,虽炸沉美舰20余艘,炸伤近 200艘,但未能扭转战役全局。4 月21日,向北进攻的美军 2个师势如破竹,顺利地占领了该岛北半部和伊江岛。向南进攻的美军 2个师由于遇到日军的顽强抵抗,至24日始突破牧港防线。为加快南部的进攻速度,美军又增调 2个师加强南部战线。5 月 4日,日军发动总反击受挫,被迫收缩阵地。美军乘势对日军实施两翼包围,迫使日军于29日撤出首里防线,向南退却。6 月 4日,美军再派 1个师由牧港海岸向小禄半岛登陆。17日,美军又以 1个团在岛的西南端喜屋武登陆。22日,在各路美军的强大攻势下,日军的南部防线终于被突破。23日凌晨,日军第32集团军牛岛满司令及其参谋长剖腹自杀。战役以美胜日败告终。
    此次战役,日军死亡 9万人,被俘7400人,损失飞机7830架,被击沉、击伤舰艇20艘,死亡居民10万人。美军第10集团军司令巴克纳中将阵亡,全军伤亡 7万余人(含非战斗减员 2.6万),损失飞机 763架,被击沉、击伤舰艇 404艘。这是美军参加太平洋战争以来伤亡最多、损失最大,同时也是最后一次大规模进攻战役。美军占领冲绳岛后,取得了进攻日本本土的前进基地,打开了通往日本的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