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中东战争

儿童资源网

第五次中东战争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第五次中东战争
    1982年 6月 6日至 9月15日,以色列出动陆海空军,对邻国黎巴嫩进行了一场闪电式的侵略战争。这是第四次中东战争以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间最大的一次战争,故被称为 “第五次中东战争” ,又叫“黎巴嫩战争”。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早有预谋。自 1973年 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它实际上就在考虑解除北面驻黎叙军和巴解武装的威胁问题。1981年4~7月叙以导弹危机发生后, 以更是蓄谋发动侵黎战争。 它为此制定了三年“总体作战计划”,企图歼灭在黎的巴解武装主力及其总部,削弱驻黎叙军,扶植亲以政权。1982年 6月,以色列认为入侵黎巴嫩的时机已经成熟,遂以英大使遇刺为借口,对黎发动了闪电式的入侵。根据战争进展情况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6月6日至13日),以军全面进攻,巴解、叙军遭沉重打击。6 月 6日11时,以军经过 5小时的炮兵和航空兵火力准备后,分西、中、东三路向黎巴嫩发起进攻。西路以军 7个旅为主攻部队,在登陆兵、空降兵配合下,沿濒海公路向首都贝鲁特方向推进,沿途粉碎了巴解武装的顽强抵抗,先后进占蒂尔、西顿和达穆尔等城,于11日进抵贝鲁特国际机场附近。13日,以军攻入贝鲁特东区,晚上占领了总统府巴卜达,并将巴解总部及武装力量七八千人包围在贝鲁特西区及南部。中路以军 2个旅从 6日开始进攻后,于7日和9日攻占了纳巴提亚和阿因达拉,然后向姆代莱进攻,并控制了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东路以军 2个旅于6~8日攻占了基亚姆、哈斯拜亚、拉谢亚等地,10日进到卡鲁恩湖以北与叙军激战。以色列在指挥地面部队向黎全面进攻的同时,又于9日和 10日两天内,共出动3批计280架次飞机,对叙利亚设在贝卡谷地的导弹基地进行袭击。叙利亚虽出动 2批计 116架次飞机迎战,但因遭以电子干扰,行动失控,损失严重。以军两天空袭与空战,共摧毁叙防空导弹连阵地26个,击落叙飞机54架,使苏、叙在贝卡谷地经营 10余年、耗资 20亿美元的防空体系毁于一旦,而以色列仅损失飞机 10架。
    第二阶段 (6月14日至9月15日) ,巴解撤出贝鲁特西区,以军获胜。 6月 14~16日,以军在控制国际机场跑道和主要据点后,准备进攻贝鲁特西区。巴解武装调整部署,构筑工事,准备抗击以军的进攻。自 6月26日起,以军将包围贝鲁特西区的兵力增至 7个旅,坦克 700辆,并加强对叙军的防御,同时连续 7天对巴解总部机关和防御阵地实施猛烈轰炸和炮击,还数次断电、断水、断粮。 8月 1日,以军攻占了国际机场、 5日包围了巴解总部大楼。与此同时,以色列还再次空袭了贝卡谷地。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巴解总部宣布愿意撤出贝鲁特西区。从 8月21日~ 9月 1日,巴解总部及其武装部队 1. 2万余人,在法美英多国维和部队的监护下,分别撤至约旦、苏丹、南也门等 8个阿拉伯国家,总部撤到突尼斯。15日,以军进入贝鲁特西区。
    在国际舆论压力下,以军被迫于 9月29日撤出贝鲁特西区,由多国维和部队返回维持秩序。但许多以军仍留在此而迟迟没有撤走。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使黎巴嫩半壁河山被以军占领,首都贝鲁特西区遭严重破坏,70万人流离失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损失武装力量 2/3,坦克 100多辆,火炮 500门,设在黎南部的 14个游击队营地和难民城被摧毁,400多个秘密武器库被占领;叙军伤亡1600多人,损失坦克400多辆,飞机85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