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馅行动

儿童资源网

肉馅行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3年7月10日,盟军在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实施大规模的登陆战役。为隐蔽作战企图,确保登陆成功,在战役前,盟军导演出了一部成功的欺骗伪装“剧目”,代号叫“肉馅行动”。

    那是1943年4月30日,在西班牙南部沿海城市韦尔发,海浪将一具尸体冲上海滩。死者身穿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战地服装,附近还有一只被撞坏的橡皮救生艇。西班牙当局发现这具尸体后,很快把他偷偷地运走了。从死者身上找到的文件表明,他是英国联合行动司令部的作战参谋马丁少校,在乘飞机前往盟军地中海联合舰队的途中,因飞机失事而落海身亡的。当对,西班牙与纳粹德国关系密切,西班牙总参谋部便将马丁少校携带文件拍成照片,送给了德国人。德军仔细研究了这些文件后,认为都是“极具价值”的情报。其中有蒙巴顿将军写给美国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将军的信,信中谈到两国联合作战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英国副总参谋长的一封信上说,为了迷惑敌人,打算利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来掩护对希腊的登陆作战。德国人看到这些信件后,如获至宝,欣喜若狂。

    其实,这恰是英国情报机关布下的圈套,目的是将德军的注意力从西西里岛引向希腊,并错误地部署抵抗登陆的兵力。英国情报机关从医院搞来一 具无人认领的死尸,给他穿上军服,随着携带的文件和物品,包括信件、签名、图章和密封,完全同真的一模一样,足以证明死者就是马丁少校。“马丁少校”被装进一只里面放着干冰的大木箱,然后送上潜艇,运往“飞机失事”地点。接着,英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人员表现出十分的“惊慌失措”,要求西班牙政府帮助寻找“飞机残骸”。潜人英国本土的德国间谍也证实马丁确有其人。

    情报传到德国大本营,希特勒对此深信不疑。他下令将西西里岛驻守的兵力、运输车辆和通讯联络器材调往希腊,在西西里岛仅留下两个师的守军。可是,在“肉陷行动”后三个月,盟军就在西西里岛东南方突入,攻占了这个有战略意义的岛屿,全歼德军16.7万人。直到这时,希特勒才如梦初醒,但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