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托一世

儿童资源网

奥托一世

    罗马教皇加封的“罗马皇帝”奥托一世
    德意志境内萨克森王朝的第二代国王,“罗马帝国”的第一任皇帝。又译鄂图一世,史称鄂图大帝。其父亨利一世,原为萨克森公爵,于公元 919年被诸侯选立为王。奥托于公元936年继承王位,即位后不停地进行东征西讨,积极打击封建割据势力,维护王室的中央集权,并且长期采取对外扩张政策,终于成为当时欧洲大陆最有实力的国王。
    公元 937年,奥托首先出兵诸侯领地巴伐利亚,讨伐巴伐利亚公爵的叛乱,取胜后不仅剥夺了公爵的世袭制权力而改为国王任命制,而且剥夺了公爵的宗教权。此后,他在持续抵御匈奴人进犯的同时,采取征讨、联姻等手段,先后压服并完全控制了士瓦本、法兰克尼亚和洛林等公爵的领地。到公元 949年,他实际上建起了空前强大的王权,紧接着便大肆侵略扩张。他利用宗教势力残酷迫害西斯拉夫人,对易北河以东的广大地区实行殖民统治。公元 951年,率军侵犯意大利,娶了意王遗孀为妻,并在帕维亚加冕为意大利国王(或称伦巴德王)。公元 955年,当匈牙利骑兵万余入侵入巴伐利亚的士瓦本并包围奥格斯堡时,他亲率 8支部队迎战。在当年 8月 10日进行的奥格斯堡之战中,他的德意志王国军队打败了强悍的匈牙利骑兵,从此彻底阻止了匈牙利人的西进。
    公元 961年,奥托一世应罗马教皇约翰十二世的邀请,再次率军进入意大利,平息当地叛乱,协助教皇慑服了罗马贵族的抵制与反抗。约翰为了对他表示答谢,于公元 962年2月在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给奥托加冕,尊他为 “罗马皇 帝”,并把德意志称之为“罗马帝国”。公元 966年,奥托曾率军出征南意大利,由于受到拜占庭帝国的阻遏,未能继续发展,被迫议和,撤回北部。奥托一世在位期间,借助宗教势力加强统治,不断扩张,曾给被侵略地区人民带来苦难。由他开始的“罗马帝国”称号一直传接下来,到公元1157年,霍亨斯陶芬王朝的第一代国王腓特烈一世(红胡子)为了显扬他的国威和武功战绩,竟在“罗马帝国”之前增加“神圣”二字,从而成为“神圣罗马帝国”,并使帝国的势力和版图发展到了极盛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