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卡罗夫

儿童资源网

马卡罗夫

    海战理论家和革新者马卡罗夫(1848年一1904年)
    俄国海军将领和科学家,海军中将。出生在一个俄国海军军官家庭。由于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向往航海探险和海战生活。少年时代刚结束,便进入了尼古拉耶夫斯克海军学校。在校期间,除军事必修课外,还阅读了大量有关海洋、航海、造船等书刊。1865年以优异成绩从海军学校毕业,步入俄国海军队伍。
    1876年以前,马卡罗夫在太平洋分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中任职,并开始研究舰船不沉性问题。他建议将舰艇隔成若干个水密舱,在舰上安装带有大功率的排水泵和排水管道,同时配备特种堵漏垫以堵塞破损。因此,马卡罗夫被苏联海军界誉为“船泊不沉性理论的奠基人”。1876年,马卡罗夫调到黑海舰队后,建议将“康士坦丁大公”号汽船改装成母舰,用以向敌舰泊地运送攻击敌舰的水雷艇,为建造水雷艇和鱼雷艇奠定了基础。
    1877年俄土战争爆发。29岁的海军中尉马卡罗夫以水雷艇母舰舰长的身分,多次指挥水雷艇母舰,用撑杆水雷对土耳其舰队和商船实施出其不意的攻击,击沉、击伤土舰多艘。1881年,他首次在俄国海军中使用“瓦伊特赫德”自动水鱼雷,并于 1月在巴统海域击沉土耳其蒸汽护航舰“因奇巴赫”号,创造了历史上鱼雷击沉军舰的首次战例。以后,马卡罗夫率领战舰继续战斗,屡创土耳其舰艇。俄土战争结束时连升两级,一跃而为海军中校。
    1881年,马卡罗夫指挥“塔曼”号警卫舰,主动考察了博斯普鲁斯海峡,第 1次在该海峡发现了深水海流,并撰写了一部《关于黑海和地中海的水量交换》的著作,获得俄国科学院奖金。1886年,马卡罗夫指挥“勇士”号轻巡航舰进行了长达 3年的环球航行。他在航行中系统地考察了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广大区域,撰写了《“勇士”号和太平洋》一书。因此,马卡罗夫再次获得奖金和金质奖章,并赢得了世界海洋学家的声誉。1897年,年过半百的马卡罗夫提出了“向北极进军”的口号,并于 1899和 1901年乘破冰船,连续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极地考察,很快他又成了一名极地考察家。
    1890年,马卡罗夫出任波罗的海舰队副司令,次年担任俄国海军炮兵总监察长。任职期间,已被晋升为海军少将的马卡罗夫发明了一种炮弹弹帽,大大增强了炮弹的穿透力,被称之为“马卡罗夫弹帽”。1894年底,担任地中海分舰队司令,1894~1896年,完成了第 2次环球航行。1897年,他发表巨著《论海军战术问题》,全面论述了装甲舰队舰艇作战的基本原理,在世界海军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899~1904年,出任喀琅施塔得港司令。1904年 2月日俄战争爆发后,被任命为太平洋舰队司令。在保卫旅顺港的作战中,他于辽东半岛沿海布设水雷,积极改善旅顺口防御,加强战备训练,袭扰日军海上交通线,并领导反击日本鱼雷的夜间突袭。1904年3月 31日,马卡罗夫乘坐的装甲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不幸触水雷爆炸,马卡罗夫随舰阵亡。
    多才多艺的海军中将马卡罗夫,一生中撰写了 50多篇学术著作,涉及海军业务各个领域。他不仅在生前受到人们的敬重,就是死后也成为人们经常缅怀的对象。1913年,沙俄政府在喀琅施塔得和尼古拉耶夫等地,为其建立了纪念碑。多年以来,苏联海军也曾以马卡罗夫的名字命名了许多舰艇、军校、基地和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