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波第

儿童资源网

加里波第

    勇创奇迹的民族英雄加里波第(1807年~1882年)
    意大利民族独立运动领袖,人民英雄,军事家。出生在意大利北部古老城镇尼斯的一个水手家庭。1833年加入青年意大利党。1834年在热那亚参加萨伏依起义,失败后经法国逃亡南美洲,被意大利缺席判处死刑。
    加里波第于 1836年到达南美洲的巴西,参加了巴西南部共和主义者的起义;里奥格兰德共和国建立后,奉命组建并担任共和国海军司令。曾率军屡挫巴西帝国政府军,显示了他惊人的胆略和军事才能。1841年离开巴西到乌拉圭,参加维护该国独立的战争。他率领意大利军团,驰骋疆场,身经百战,历时达 7年之久,受到乌拉圭政府和人民的赞扬。
    1848年 4月,加里波第率意大利军团返回祖国意大利,参加反对奥地利的独立战争,率军在阿尔卑斯山区开展游击战。1849年 2月,成为新建的罗马共和国的领袖之一,并领导了共和国反对干涉军的罗马城保卫战。保卫战失败后,率领 4000骑兵支援威尼斯革命,与奥法联军作战,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他再次被迫流亡国外,先在美国纽约一家蜡烛厂当工人,后又到一艘商船上当船长。
    859年奥意法战争爆发后,应撒丁首相加富尔的请求,他又回到祖国组织志愿军团对奥作战,连战告捷,解放了伦巴第大片领土。1860年 5月,他组织“千人志愿军”远征西西里,在马尔萨拉港登陆后,一举攻克巴勒莫城,解放了西西里岛。8月,又率 3600名志愿军强渡墨西拿海峡,登上意大利半岛,占领萨莱诺,征服了那不勒斯。随即与萨优依王朝妥协,将解放的土地合并于撒丁王国,使意大利基本得到了统一。
    1866年,他再率志愿军参加奥意战争,通过这次战争使威尼斯并入了意大利。1867年,领兵进攻教皇统治下的罗马,未获成功。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他同儿子一起率志愿人员援助法国共和政府。曾热烈祝贺 1871年巴黎公社的成立,并缺席当选为国民自卫军总司令。1874年当选为意大利国会议员, 1876年引退,定居卡普雷拉岛, 1882年 6月 2日逝世,终年 75岁。
    加里波第毕生为实现意大利的统一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也为许多国家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他是一个“创造了奇迹”而有古代风姿的英雄;列宁称他是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