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坎德培

儿童资源网

斯坎德培

    报仇复国的民族英雄斯坎德培(约 1405年~1468年)
    阿尔巴尼亚抗土耳其起义军领袖,军队最高统帅。原名乔治?卡斯特里奥蒂。其父为阿尔巴尼亚公国的爱国大公,因不甘心受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统治和压榨,曾暗中活动以谋取独立,事情暴露后被土耳其苏丹勒令将儿子送往帝国京城作为人质。乔治于 1423年 18岁时被迫离开祖国。他机敏灵活,身强力壮,深受土耳其苏丹喜爱,因而被授予斯坎德教名,接受伊斯兰教,并进入宫廷禁卫军事学校学习。乔治怀着报仇复国的决心,刻苦地学习军事知识和骑马、击剑等军事技术,在军校取得优异成绩。毕业后,苏丹赐以“培”(一种封建军衔)的称号。于是,人们就习惯地叫他为斯坎德培。
    斯坎德培被派到土耳其军队服役,多次作战有功,进而受到苏丹赏识,终于在 1438年受命回到阿尔巴尼亚,出任克鲁亚区的苏巴什(军事行政长官)。他到任后,即秘密派人到全国各地串联,着手准备起义,决心赶走土耳其侵略者。1440年任迪勃拉总管。1443年秋,他趁土耳其军在匈牙利作战失利之机,率 300名骑兵从前线返回阿尔巴尼亚,于 11月 3日夜智取克鲁亚城,一举歼灭城中 1000余人的土耳其驻军,发起反抗士耳其侵略的总起义,宣布阿尔巴尼亚公国恢复独立。1444年 3月,他将各地贵族联合起来,成立阿尔巴尼亚联盟,并组建军队,被推为联盟领袖和军队最高统帅。1444~1466年,领导阿尔巴尼亚军民击退土耳其军队 13次大规模进攻,捍卫了阿尔巴尼亚国家的独立,被誉为“阿尔巴尼亚人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