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托

儿童资源网

铁托

    卓越的军事战略家铁托(1892年~1980年)
    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主席、元帅、军事学博士。出生在克罗地亚库姆罗维茨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2岁缀学,开始独立谋生。放过牛,当过学徒和五金工人。1910年加入五金工人协会和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1913年应征入奥匈帝国军队。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因从事反战宣传被捕,不久被派往前线作战。1915年 3月战斗负伤,为俄军俘虏。
    917年10月,在鄂木斯克参加“国际赤卫队”。1920年回国参加了南斯拉夫共产党,开始投身于工人运动,于 1927、1928年两度被捕。1934年获释后,被选为南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35年初,铁托被派往莫斯科共产国际巴尔干书记处工作,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1937年参加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同年底,临时主持南共中央工作。1940年当选为南共总书记。1941年德意法西斯入侵南斯拉夫后,任民族解放游击队总司令,领导军民开展反侵略武装斗争。
    1942年,他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而创建了人民军,制定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同占领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他直接指挥了一系列重大战役,先后粉碎敌人 7次大规模的进攻和围剿,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1943年11月,当选为人民解放全国委员会主席和国防委员,被授予元帅军衔。1944年10月,率军解放了首都贝尔格莱德。同年,获人民英雄称号。1945年 3月,他指挥80万人民军和游击队,在盟军配合下,向侵略者发动总反攻,于 5月15日解放全部国土。
    战后,铁托出任联邦政府总理兼国防部长。1953年起,任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1958年后,参与制定积极共处的不结盟外交政策,成为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之一。1974年,由宪法规定为终身总统,兼联邦主席团主席。铁托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致力于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了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体系,为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深受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崇敬,并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威望。1980年 5月 4日病逝于卢布尔雅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