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那?萨希布

儿童资源网

那那?萨希布

    印度民族英雄那那?萨希布(约 1825年~约 1859年)
    印度民族大起义的领导人之一。原名敦吐?潘特。印度马拉塔联盟佩什瓦(首相)巴吉?拉奥二世的养子。从小接受印度贵族的教育。1853年巴吉?拉奥去世前,曾要求允许萨希布继续领取佩什瓦的 8万英镑年金。但被英国驻印度总督大贸胥以“绝嗣丧权”为由废黜,剥夺了年金继承权。萨希布派代理人阿齐漠拉汗去伦敦交涉,也未能成功。1857年 5月,印度全国各地爆发民族大起义。6月,萨希布在士兵拥戴下,于中印度的坎普尔城领导印军西帕依团起义,自立为马拉塔的佩什瓦,打击殖民军,镇压英官吏。同年 7月,他指挥坎普尔保卫战,顽强地抗击英军的进攻,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失败后率起义军转战奥德省
    地区。在该省首府勒克瑙保卫战中,曾两次率军阻击进攻勒克瑙的英国援军。为迟滞英军对勒克瑙的进攻, 8月上旬还下令部将唐底亚?托比进攻毗邻坎普尔的比图尔,迫使英军回防坎普尔。
    1858年 3月勒克瑙被英军攻陷后,萨希布率起义军转移到罗希尔坎德地区,继续以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打击英国殖民者。1859年兵败后逃入尼泊尔境内,死于边境附近的密林中,年仅 34岁。
    那那?萨希布领导的印度民族大起义虽然只坚持两年左右就被英军镇压下去了,但它打击和动摇了英国殖民当局对印度的统治。萨希布不畏强暴,敢于斗争,为民族解放而献身的英雄事迹,一直铭刻在印度人民心中,成为推动印度人民继续进行反殖反帝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