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拉登特斯

儿童资源网

蒂拉登特斯

    巴西民族的守护神蒂拉登特斯(1746年~1792年)
   
    巴西民族独立运动的先驱,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米纳斯密谋”领导人。本名若阿金?若泽?达?席尔瓦?沙维尔。出生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的圣若泽镇(今蒂拉登特斯市)附近,父亲是一个土生白人小庄园主。他 9岁和 11岁时,父母相继去世,不得不投靠教父生活。他的教父是一个外科医生,见其聪慧好学,便传给他外科医术。沙维尔在医治牙病方面显示了独特的才华,故被人们称作“蒂拉登特斯” (葡萄牙文意为拔牙师)。他爱好广泛,在行医之余还钻研建筑设计,并掌握了一定的矿业知识。蒂拉登特斯从小就生活在殖民统治和封建暴政的拯梏之中。青年时代,曾聚资开采金矿、筹办铁工作坊、长途贩卖牲畜等,由于屡遭殖民当局贸易垄断政策的压制,均告失败。他迫于生计,在 1776年参加设在米纳斯吉拉斯首府里卡城的龙骑兵团。当时,巴西正处在第二次“黄金热”的末期,骑兵团的任务之一就是缉拿潜入矿区的走私犯。1780年,他因在缉私中立功而当上了少尉军官,但同时也目睹了殖民官吏的残暴行径和乡村居民的贫困。在欧洲启蒙哲学家和美国独立战争的影响下,逐渐萌发反对葡萄牙殖民压迫的思想。1788年,他结识了留欧学生马西埃尔,开始联络里卡城里的青年知识分子、下级军官和进步神甫,并同其中 30多位坚定分子经常集会,逐步成了反葡武装组织,取名为“米纳斯密谋”。
    1789年初,米纳斯管区总督巴巴塞纳颁令,强行征收全管区拖欠的税款。于是民怨沸腾。蒂拉登特斯等人迅速行动,决定在当局实施强征计划的当天举行起义,并提出了旨在推翻殖民统治、建立共和国的起义纲领。可是,在他为争取各大城市同情者的支援而再次奔赴里约热内卢时,白人军官雷伊斯背叛秘密组织,向米纳斯总督密报了起义计划。总督立即下令推迟执行强征欠款的命令,并派人监视蒂拉登特斯的行动。5月 10日,殖民当局逮捕了蒂拉登特斯,其他密谋者也相继被捕入狱。由于叛徒的出卖,巴西历史上第一次业已准备就绪的大起义毁于一旦。
    蒂拉登特斯被捕后,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法官的严刑拷问,没有改变他的志向;黑牢的囚禁,没有磨灭他的意志。1791年 4月18日,蒂拉登特斯等11人被判处死刑。次年 4月 20日,法庭宣布 10人改判终生苦役,流放非洲莫桑比克等地,唯独蒂拉登特斯因拒不“认罪”而施以绞刑。1792年 4月 21日清晨,他在里约热内卢从容就义。殖民当局把他的头颅割下来,挂在里卡城头示众。这一暴行更加激起了人民对英雄的崇敬。有人不顾严密监视,在夜晚把他的头颅盗去,秘密地给掩埋了。
    蒂拉登特斯虽然牺牲了,但他所领导的“米纳斯密谋”却震撼了葡萄牙对巴西的殖民统治,揭开了巴西独立运动的序幕。后人把他称为“巴西独立之父”。巴西独立后,共和国为他在里卡建立了纪念碑,决定把 4月 21日定为全国假日,以后又颁布法令,宣称他为“巴西民族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