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赫迪

儿童资源网

马赫迪

    苏丹“独立之父”马赫迪(1844年~1885年)
    苏丹民族英雄,反英武装起义领袖,马赫迪国的创立者。原名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伊本?阿卜杜拉。出生于栋古以南拉巴卜岛的一个造船工人家庭。童年接受伊斯兰教育,青年时以博学、虔诚著称。他苦心修行,游历传教,熟悉人民疾苦。1881年 6月自称先知派来的马赫迪(即伊斯兰教的救世主),提出国家独立,反对英、埃统治的主张,号召人民起来开展圣战。同年 8月领导人民武装起义,首战告捷后,迅速转移到西部科尔多凡山区,并以此为基地,迎战前来讨伐的英埃军。1883年 1月,指挥起义军攻占了科尔多凡省首府欧拜依德城。同年 11月,串起义军在欧拜依德以南的希甘地区设优,全歼英将希克斯统率的埃军 1万人,粉碎了英埃军围歼起义军的计划。12月,达尔富省省长斯拉丁投降,赤道省省长施尼策尔退至中非地区,起义军直通苏丹首都喀土穆,声威大振。
    1884年 1月,英国政府决定派戈登增援苏丹。戈登于 2月抵喀土穆后,一面收买人心,一面加强城防,准备固守待援。马赫迪拒绝英国诱降,在首都外围继续打击敌人,于 3月切断了喀土穆与开罗的联系, 4月迫使加扎勒河省省长勒普顿投降, 5月又占领了北部的重要城市柏柏尔。1885年 1月26日,他率起义军攻克首都喀土穆,击毙英殖民总督戈登。两天后,英援军被迫撤出苏丹。攻下喀士穆后,建立了以马赫迪为元首的新国家----马赫迪国,定都恩图曼。同年 6月,马赫迪却突然病死,年仅41岁。临死前,他指定其战友阿卜杜拉为继承人。此后,阿卜杜拉继续捍卫民族独立斗争达13年之久。
    马赫迪善于鼓动,精于谋略,长于进攻,为苏丹的民族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被苏丹人民尊为“独立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