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赛尔

儿童资源网

纳赛尔

    埃及民族英雄纳赛尔(1918年~1970年)
    埃及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出生于亚西乌特省贝尼莫的一个职员家庭。1937年中学毕业,入皇家军事学院,毕业后随英军去苏丹作战。1942年回埃及,任皇家军事学院教官。1945年,参与组建秘密革命团体“自由军官”组织。1948年参加巴勒斯坦战争,在前线进行反英和反法鲁克王朝的宣传,并扩大“自由军官”组织。1950年起担任“自由军官”组织主席。1952年 7月领导“自由军官”组织举行起义,推翻了法鲁克王朝,组成以他为首的革命指挥委员会。
    953年埃及共和国成立后,他任副总统兼内政部长,次年任代总统兼总理。1956年当选为总统,宣布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领导埃及军民反击英、法、以三国的武装侵略。1958~1961年,埃及与叙利亚联合组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任总统。1967年领导埃及人民抗击以色列入侵失败。他为埃及民族独立和阿拉伯民族解放及亚非人民团结反帝斗争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埃及人民奉为民族英雄。在其总统伍内,领导进行土地改革,修建阿斯旺水坝,发展了农村经济。他很重视培养知识分子,在治国中反对贪污腐化,曾给予妇女更多的政治权利。特别是在外交上,倡导并参加不结盟运动,因而在国际上赢得了颇高的声誉。1970年 9月28日,因心脏病突发逝世。著有《埃及的解放》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