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

儿童资源网

机电一体化

  机电一体化,作为新型智能产品设计的原则,作为传统产品更新换代的方向,作为生产、办公、家庭、医疗等领域自动化的基础,正日益为企业所重视,新产品、新系统不断涌现,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

  机电一体化的概念是在现代微电子技术向传统机械工业渗透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起来的,是机械、微电子、自动控制和计算机技术相互融合的产物,是一门具有交叉性、边缘性、多学科性的综合技术。机电一体化的目标是使产品向多功能化、高效率化、高智能化、省料节能化方向发展,并力求使产品结构具有轻、薄、细、巧的特征,以便满足社会生产自动化和人民生活多样化的要求。

  目前机电一体化主要有如下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机械产品电子化,即在原有机械产品上采用新的微电子技术,使产品在质量、性能、功能、效率和节能诸方面都有较大幅度提高,甚至能使产品结构发生质的飞跃。

  比如汽车电子化,对于节省燃料、减少环境污染和提高行驶安全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用微处理器(即微电脑)控制汽车发动机的点火、燃油喷射量、空气燃油比和废气再循环,可以促使燃烧完成,节约能源和减少大气污染。统计资料表明,采用微机控制燃油喷射量可以节油10%~20%。再加上微机控制汽车速度,使汽车在不同情况下都处于最经济合理运转状态,可节油5%~6%。此外,电子小汽车上还采用了微电子技术控制排气,可以使排出的废气中有毒气体(如碳氢类气体、一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等)含量最低。还有汽车高速行驶防撞车控制系统,汽车行驶闭环控制系统等,为提高汽车行驶安全、防止交通事故提供了保障。

  机电一体化的第二种方式是机械技术与电子技术有机结合,开辟了两者单独使用时都不能达到的效果。

  机电一体化技术革命的发展时间虽然不长,但已成为机械和电子工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因此,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甚至许多中等发达国家都对开发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提高各种机械电子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极端关注。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和应用方面,日本和美国走在世界的前列。

  相对来说,我国的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机电一体化技术,起步并不算晚,但发展速度不快。为此国家提出了振兴我国机电工业的中长远目标,即在今后10到15年内,使我国主要机电产品达到工业发达国家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水平,部分产品争取接近国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