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无人化工厂”

儿童资源网

21世纪的“无人化工厂”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正在接近一个全新的时代:人类彻底摆脱枯燥乏味的繁琐的劳动,自由自在地去发展人类特有的各种潜能,并全身心地去探索那些人类目前无法达到的未知王国。这个时代就是机器人时代。到那时,形式多样的“无人化”工厂将展现在人们眼前。

  所谓“无人化工厂”,是工厂自动化的最高形式,但并不是真的无人,只是与传统的工厂中布满工人的情况相比而言,“无人”工厂中绝大部分现场工人将退出生产领域,仅有少数的工作人员从事监督和维护工作。

  其实,随着工厂自动化的程度日渐提高,各种无人化生产线和自动生产系统(如FMS,CWIS待)早已进入我们的现代化工厂。如美国底特律某汽车制造厂在1986年投入使用的一条自动生产线。一排银色汽车底盘沿着生产线流动到某个位置时便停了下来。底盘两侧的6个“焊工”立即投入工作,在一个金属框架的周围迅速移动,把需要联接在一起的各种焊头飞快地焊接起来。唰、唰、唰,23秒钟便焊好了250个接头,技术当属一流。这些“焊工”从不休息、偷懒,也不喝咖啡、聊天,更不会把吃剩的东西或果皮纸屑、烟蒂酒瓶之类的杂物乱丢一气,不会把一个干净整洁的车间搞得一团糟。他们不是一般的普通电焊工,而是机器人。

  日本发那科公司,在向“无人”工厂进军方面更是走在前面。早在1980年末该公司就在日本富士山旁建成了一座有名的“无人”自动机械加工厂。走进这家工厂的车间一看,其景象与通常的工厂大不一样。在各个生产岗位上,电脑控制的机器人大显身手,一切井然有序。车间里听不到刺耳的噪声,只有自动搬运车沿指定路线往返穿梭。车间内少数几名工人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巡视和维护运输设备。

  基于“无人化工厂”同样的设想,科学家们还打算把未来工厂的仓库也变成不用人管理的“无人”仓库。因为生产的飞速发展,产品种类的不断增多,使得产品入库和出库作业日益复杂化,所以研制开发由电子计算机管理的“无人”仓库(也叫信息仓库)是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比如日本东京国际机场的仓库,送货和提货都已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该仓库由地面到顶棚都是用钢架搭起的,是一个空间得到充分利用的立体化仓库。在架子中间,留有便于吊车自由通行的通道。这种吊车叫做滑吊,它有能把货物运到架子上的钢臂(叉臂)。在搬运货物时,吊车就根据计算机的指令随时升降,并把叉臂伸到所需要的任何地方去。比方说现在进货了,现场的计算机操作员立即将产品的代码、数量和日期等数据输入计算机,计算机会根据现有仓位情况,找出距离最近的空架,并向滑吊发出空架位置和入库的指令。待滑吊工作结束,计算机自动把刚入库的货物信息存储下来,打字机同时把这份数据打印出来。

  从库里提取货物也遵循同样的操作原理,只要把产品代码和数量信息输进计算机,整个过程就会自动完成,并在货物提走后,自动清除这部分信息,同时在空余仓位增加新的数据。

  不需要为各种货物预留存放位置,所有空架都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至于什么货物存入在什么地方,计算机会记得一清二楚,完全用不着工作人员操心。这样,仓库的利用率显著提高。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虽然反映人类智力和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无人化工厂”和“无人化”等新鲜事物早已问世,但是它们目前尚不能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普遍经济因素,还只能作为科学技术实验的开端。根据专家们预计,只有到21世纪“无人化工厂”才有可能用于实际社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