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控制

儿童资源网

智能控制

  “人为万物之灵”,人类发明了望远镜、无线电、雷达、激光、电话、电视等,有了神奇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人们还可以驾驭航天飞机去“大闹天宫”。以微型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革命,是对人类智力劳动的替代与扩展,将使人类除拥有自身的智能以外,获得体外的第2智能——人工智能。

  一般来说,智能是指人类所特有的智慧和才能。智慧是指辩明事理、分析判断和发明创造的能力;才能是指知识和能力。按照人工智能创始人温斯顿(P.H.Winston)的定义,人工智能就是研究如何使计算机去做那些过去只有人才能完成的智能性工作,这是一门新兴的边缘交叉性学科。

  在自动化的初期阶段,系统比较简单,控制规律也不复杂,采用我们前面介绍的常规控制方法就能完成任务。然而,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现代军事装备的控制以及航海、航空、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都对控制系统的快速性和准确性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对于各种规摸庞大、结构复杂的大系统,仅仅采用常规的控制措施是无法完成综合自动化的。不过人们发现,如果把人的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结合起来,却能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关于智能控制,目前尚无统一的定义。有一种观点认为智能控制是自动控制、运筹学和人工智能三个主要学科相互结合和渗透的产物,这种观点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方面它指出了智能控制产生的背景和条件,即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及其向控制领域的渗透,以及运筹学中的定量优化方法逐渐和系统控制理论相结合,这样就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开辟了新的发展途径,提供了新的思想和方法,为智能控制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种观点的另一层含义是说明了智能控制的内涵,即智能控制就是应用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以及运筹学方法,与控制理论相结合,在变化的环境下,仿效人类智能,实现对系统的有效控制。这里所说的环境指的是广义的受控对象或生产过程及其外界条件。

  智能控制是当前正在迅速发展的一个领域,各种形式的智能控制系统、智能控制器相继开发问世。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在前几次技术革命时期落伍了,造成了我国在近代史上的被动挨打局面,其恶果至今尚未完全根除。现在,人类正处在信息革命和智能革命的攻坚时代,世界各国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尚未形成质的飞跃,这正是我国科学事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好时机。因此,我们一定要密切注意主宰未来的智能革命的进展,把握时代的脉搏,跟上世界科学前进的步伐。愿我国能有更多的有志之士积极投身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智能革命中去,跟上时代、跟上世界,振兴中华,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