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口会战

儿童资源网

忻口会战

    保卫太原的忻口会战
    日军占领平、津后,继续向华北各省进犯。1937年 9月下旬,日军第5师团经太行山北麓进入山西省的东北部,直指省会太原;经同蒲路南下的日军独立混成第 l、第 2、第 13旅团、堤支队、大泉支队等也加入会攻太原。忻口是同蒲路北段的重镇,也是太原的屏障,中国第 2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以 12个军 30多个师的部队,分为左、中、右三个兵团,展开于忻口以北的龙王堂、南怀化至南峪一线,以卫立煌为前敌总指挥,组织坚强防御,保卫太原;同时,在正太路上的娘子关,也部署了5个军 10多个师,保障太原东侧安全。
    10月3日,日军开始行动,8日占领崞县,l1日占领原平,13日向忻口发起攻击。日军以重兵在 30多架飞机、50多辆坦克掩护下,向战线中央的南怀化实施主要突击。中国守军顽强抵抗,伤亡惨重,阵地被敌突破。卫立煌立即组织增援和反击,夺回阵地,如此反复多次,形成拉锯和对峙。18日,担任南怀化防御的第 9军军长郝梦龄、第 54师师长刘家琪在战斗中牺牲。卫立煌及时调整部署,再接再励。日军竟违背国际公约,大量使用毒气弹,但直到l1月初,仍不能突破中国军队防线。在此期间,由中国工农红军改编而刚刚开赴华北前线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又称第l8集团军),按照战役部署,在日军翼侧和后方积极行动,中第 l15师截断张家口至代县间交通,收复县城 10座 ;第120师在雁门关内外多次攻击日军侧背,消灭日军运输队,缴获大批辎重;第 129师 769团夜袭代县阳明堡机场,炸毁日军飞机 24架,这些行动都有力地配合了忻口正面防御。日军在忻口受阻,以第 20、第 109师团等部逐渐加强对娘子关的进攻,从 10月 l1日到 26日,终于突破娘子关,循正太路西进。八路军第 l15、第 129师在正太路南侧的黄崖底、广阳等处节节抗击,迟滞日军。l1月 2日,日军占领寿阳,阎锡山下令忻囗守军后撤,保卫太原。日军从东、北两个方向夹攻而来,守军依托既设阵地进行抵抗。8日,日军突入城墙一角,又在城内实施空降,守军陷于不利,突围而出。太原失守。
    忻口、太原作战历时一个多月,是抗战初期华北战场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战役。中国军队毙伤日军 2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