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店战役

儿童资源网

沙家店战役

    扭转西北战局的沙家店战役
    1947年 8月上旬,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攻打榆林,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发现西北野战军主力在北,立即命榆林第22军固守,命整编第 l军、第 29军共 8个旅,由安塞、保安地区经绥德、米脂北上,另以整编第 36师两个旅由靖边沿长城向东,企图合围西北野战军于榆林城下。西北野战军及时撤围,隐蔽于榆林、米脂间休整待机。
    8月13日,整编第 36师进抵榆林,l5日,整编第l军和第29军在绥德会合,都未发现西北野战军。胡宗南判断西北野战军并未走远,有可能东渡黄河,遂令整编第 29军由绥德向北,整编第 36师由榆林向南,在葭县附近寻求与西北野战军决战。8月 17日,第 29军到达葭县以南的吉征店,第 36师到达葭县以西的乌龙铺、德川堡。这时,西北野战军正在沙家店以北隐蔽,距第36师较近,彭德怀司令员决心乘整编第 36师位置孤立突出、距离较近的机会,以伏击手段消灭该师于运动中;另以一部阻击和牵制第 29军。l8日上午,西北野战军第 3纵队在乌龙铺与第 36师先头第 123旅打响,第 l、第 2纵队、新编第 4旅、教导旅在常山堡与第 36师师部及第165旅打响,第 36师仓皇退至沙家店集结。20日拂晓,西北野战军以第 3纵队在乌龙铺以南坚决抗击第 29军增援,以主力向第 36师发起攻击,战斗到黄昏,将其全歼。
    由于西北野战军的节节胜利,和挺进豫西的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集团对西安的威胁,迫使胡宗南将主力一部南调,扭转了西北战局。从此,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转入战略反攻。